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莫名不舒服 自律神經失調

2019/05/24 06:00

自律神經檢測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張君威)

文/張君威

◎案例1:陳先生常因呼吸困難,反覆被送到急診室。折騰了半天,醫師告知檢查都正常。沒想到過幾天,他又發生同樣的狀況送急診。

◎案例2:蔡小姐常常感覺心跳加快,呼吸急促,反覆到心臟科就診,做了24小時心電圖,藥也吃了,症狀卻沒改善,醫師說這是自律神經失調,建議她去看精神科。

遍訪名醫 卻找不到原因

他們到精神科門診,醫師仔細詢問,發現他們除了胸悶、心悸、呼吸急促外,似乎還有頭痛、眩暈、眼睛乾澀、耳鳴、手抖、腸胃道不適、頻尿,此外還會有焦躁、不安、集中力變低、有氣無力、記憶力衰退等症狀。

病人通常遍訪名醫,做了胃鏡、腦波、電腦斷層、神經傳導等相當多的檢查,但報告卻大多正常,不禁懷疑自己究竟是得了什麼難治之病。

這種感覺身體整組都壞掉,什麼科的醫師都看了,所有檢查也都做了,卻找不到原因,就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。

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,交感神經使心跳加快、呼吸急促、腸胃消化變慢、與增加肌肉張力等,使人處在焦慮、緊繃的狀態,用以應付緊急的情況;相反地,副交感神經系統則能使心跳放慢、呼吸減緩、促進腸胃消化、與減弱肌肉張力,使人體呈現放鬆的反應。

檢測儀檢測 再對症治療

自律神經從頭到膀胱,像縱貫線一樣,穿越人體各部位器官,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相互拮抗作用,保持一個人的舒適平衡;若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無法協調,人就會出現渾身不舒服的許多症狀。

懷疑自律神經有問題,可透過自律神經檢測儀檢測,再經由藥物與生理回饋訓練治療。

(作者為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