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多障小巨人 擁4張街頭藝人證照

七十五公分的小巨人!潘進富脊椎變形近呈直角,下半身發育不良,連睡覺均只能趴睡、側睡。(圖:中特提供)

七十五公分的小巨人!潘進富脊椎變形近呈直角,下半身發育不良,連睡覺均只能趴睡、側睡。(圖:中特提供)

2019/05/24 06:00

下半身萎縮 僅75公分高 克服缺陷 獲總統教育獎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七十五公分的小巨人!台中特教學校學生潘進富因先天脊椎變形彎曲,以致下半身萎縮,身高僅七十五公分,且有中度智能障礙等多重障礙,卻超越先天缺陷樂在學習,土法煉鋼地以一個音一個音硬記,湊成一段段旋律後,再接成整首歌學習陶笛,一首歌往往要練上數月,用毅力考取四張街頭藝人證照,樂天活出生命高度的他獲總統教育獎肯定。

脊椎變形近90度 只能側睡或趴睡

有多重障礙的潘進富一歲多時就被送進台中育嬰院,因先天脊柱裂,脊椎隨著成長日益彎曲,變形成近九十度直角,讓他只能側睡或趴睡,下半身幾乎未成長,要靠輪椅代步,已是高三生的他身高僅有七十五公分。

即使身體有缺陷,在台中育嬰院長大的孩子卻超樂觀進取,導師戴傳修指出,潘進富遇到不會或一錯再錯的題目,雖會說「怎麼我都學不會」,下一句往往是「我可以再練習」,堅強樂觀。

先天氣不足 學得慢又忘得快

潘進富因長年脊椎彎曲,五臟六腑幾乎擠在一起,學吹陶笛除了氣不足外,一般人很容易理解的長音、短音,對中度智障生卻是超抽象的指令。

戴傳修只能拿著衛生紙讓潘進富對著紙吹,「紙持續飄動沒有掉下來就是長音」,「紙只吹一下飄起又掉落就是短音」,設法把指令具象化助他理解學習更練肺活量。學音樂簡譜也要先教唱音階,教他記住數字一就是DO的音,反覆聽音、記憶,再轉換成指法,光教會看簡譜吹出正確的音,就花了一年的時間。

學得慢、忘得快的潘進富反覆練習,連學生最愛的下課時間他也放棄。他說,有時老是出錯雖想直接跳過音不吹,想到「一首歌少了一個音就不對了」,只好再練,「我不練下去怎麼知道最後會不會成功」。

獲獎最開心 可去見總統

堅持到底地苦練,讓潘進富已有四張街頭藝人證照,常跟著學校團隊外出表演;他說,報名總統教育獎後,心中常有天使與惡魔交戰,「惡魔老是對我說不可能被選中啦,沒想到最後是天使贏了!」現在他最開心的是「可以去見總統」。

獲總統教育獎的潘進富開心向導師戴傳修分享心情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獲總統教育獎的潘進富開心向導師戴傳修分享心情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潘進富克服先天障礙苦學陶笛有成,已有四張街頭藝人證照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潘進富克服先天障礙苦學陶笛有成,已有四張街頭藝人證照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