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兒推拿穴位敷貼 改善過敏性鼻炎

2019/05/23 06:00

▲小兒推拿在手臂的天河水穴區由下往上輕擦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用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慢慢從尾椎往上捏到頸部以下,可提升免疫力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4歲的林小弟從2歲就因過敏性鼻炎、氣喘,經常掛急診、住院,只要感冒就容易併發中耳炎、中耳積水或氣喘發作,每月服抗生素和類固醇藥物;1年多前中醫介入治療,對於小孩不吃藥,使用雷射針灸、小兒推拿、穴位敷貼等非侵入治療後大幅改善,幾乎不再發病。

▲小兒鼻塞可按摩臉部鼻側的迎香穴、鼻通穴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
困難服藥兒童 另一項治療選擇

▲小兒咳嗽嚴重可從胸前膻中穴(鎖骨中正凹窩處)由內往外推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賴琬郁指出,1至3歲幼兒常見過敏性鼻炎、氣喘、異位性皮膚炎,也是最難餵藥的階段,有些症狀也未必服藥才會康復,中醫利用外治法,給予小兒推拿、雷射針灸、穴位敷貼、中藥暖臍或藥浴,是困難服藥兒童的另一項治療選擇。

賴琬郁指出,林小弟屬於肺氣虛體質,利用中藥餅敷貼穴位,可治療過敏性鼻炎、氣喘及反覆感冒,使用麻黃、白芥子、延胡索等可辛溫解表、化痰、行氣的中藥做成藥餅,敷貼在大椎、風門、肺俞等,能止咳平喘。

另外,在不易敷貼的穴位,以雷射針灸在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、手肘彎的尺澤穴及小腿外側的豐隆穴,可驅風解表、止咳化痰,尤其利用小兒推拿,不同於成人推拿運於筋骨整復,而是以輕巧的手法,在經絡、穴區輕擦、揉按、畫圓,帶動氣血循環,促進身體復原,林小弟除了在醫院每週1次治療外,媽媽在家也為他推拿,舒服到睡著。

賴琬郁說,在感冒、咳嗽時輕擦食指頭、無名指頭的「肝經」、「肺經」處,能止咳平喘,輕擦4指(除大拇指外)的指根處為「小橫紋」穴區能化痰,發燒時在手臂內側的「天河水」穴區(從手腕中點到手肘中點)由下往上輕推能解熱退燒,每次約200~300下。

如果咳嗽嚴重時,在胸前的「天突穴」做揉按並往下推,可止咳平喘;「膻中穴」(鎖骨中正凹窩處)由內往外推,能舒暢肺氣,降氣平喘;另以背部推拿,沿著肩胛骨內側緣,由上往下推開可打開胸氣,以及背後捏脊,用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慢慢從尾椎往上捏到頸部以下,能舒暢肺氣,促進氣血循環,提升免疫力。

針對小兒鼻塞,按摩臉部鼻側的迎香穴、鼻通穴,頭面部的氣血循環,舒暢鼻通道,另外,還有頭面部的四大手法,開天門(從眉心到髮際中心處由下往上輕推)、推坎宮(由眉頭輕推至眉尾)、揉太陽穴及按揉耳後高骨,每次50下,有助解熱、頭面氣血循環、鼻炎症狀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