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喝香菜水免洗腎? 醫:反增腎負擔

2019/05/23 06:00

▲醫師提醒,香菜的鉀離子會增加腎臟負擔,更可能引發肺水腫、心律不整等急症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林崇智醫師提醒患者,腎功能受損是不可逆的,應配合醫囑調整飲食及用藥習慣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不少腎臟病友需按時洗腎,以免引發其他病變與併發症,但因覺得麻煩都希望有機會脫離洗腎行列。網傳「喝香菜水能幫腎臟排毒,可以不用再洗腎」,讓不少洗腎病友躍躍欲試,但腎臟科醫師警告,腎功能重度衰竭是不可逆的,且香菜富含鉀離子,若大量食用恐增加腎臟負擔,嚴重者更可能引發肺水腫、心律不整等急症,呼籲民眾不要聽信偏方,隨便嘗試。

亞大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表示,當腎臟功能因疾病或其他因素無法進行正常代謝廢物時,就必須藉由外力協助以「透析」(洗腎)的方式,取代腎臟的功能,將水分、毒素排除,達到血液淨化、電解質平衡的目的。

林崇智表示,臨床上不少認真的病友,除了配合醫師定時洗腎外,更是四處打探各種資訊,希望透過飲食等方式,可以減少洗腎次數,甚至是遠離洗腎行列,因網傳「喝香菜水能幫腎臟排毒,可以不用再洗腎」,教導民眾將香菜洗淨後加水煮沸飲用,讓許多病友抱持希望,紛紛詢問醫師:「這真的有效嗎?」

林崇智指出,香菜富含大量維生素、礦物質等營養素,可促進消化、利尿,對於沒有腎臟疾病的民眾來說,香菜不失為排毒的好幫手;不過,腎臟病友的飲食原則為「低鉀、低磷、低鈉」,香菜為高鉀食物,喝香菜水等於將鉀離子全都喝下肚,恐造成大量鉀離子累積在體內,讓患者因高血鉀而出現心律不整、呼吸衰竭等症狀,危及生命安全。

富含鉀離子 病情恐雪上加霜

亞大醫院腎臟病衛教師賴佳汶也說,相關實驗證實,香菜具吸附鉛與鎳的能力,若種植香菜的土壤受到前述重金屬汙染,而腎臟病友卻喝下大量香菜水,恐讓重金屬沉積在體內;此外,部分香菜種植時會使用氮肥栽種,但氮肥富含硝酸鹽,將會增加腎臟負擔,因此對於腎功能已經亮紅燈的民眾來說,喝下大量香菜水恐讓身體負擔增加。

林崇智更提醒,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腎功能若受損將是不可逆,一旦洗腎就得終身洗腎,但若能配合醫囑調整飲食及用藥習慣,將能儘量避免病情繼續惡化,民眾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踩到「地雷食物」,才不會讓病情雪上加霜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