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一年暴瘦20公斤 檢出大腸癌及食道癌

2019/05/21 06:00

▲陳仕豐醫師指出,腸道幾被腫瘤堵滿。 (澄清醫院提供)

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

一名長期在中國經商的50歲台商,一年來暴瘦近20公斤,起初以為是工作壓力太大,因持續乾咳,趁返台休假時到醫院檢查,赫然檢查出罹患大腸癌及食道癌,甚至轉移到肝臟,醫師提醒,體重遽減、排便習慣改變及久咳不癒,務必要提高警覺,確保健康。

排便改變、久咳 須提高警覺

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肝膽腸胃科醫師陳仕豐指出,這名台商長年在外打拚,因競爭壓力大,已乾咳多時,他原以為是中國空氣品質不佳所致,另雖有體重持續下降情況,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,直到體重在2個月內下降8公斤,決定排假返台休息2週。

台商返台後曾到住家附近診所看咳嗽,但未見舒緩,妻子建議他乾脆趁長假好好做檢查,徹底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;陳仕豐說,台商前來檢查時透露自己一年來體重持續下滑20公斤,原來80多公斤的人瘦到剩60多公斤。

結果檢查報告出來,陳仕豐說,台商的大腸乙狀結腸位置有約6公分的惡性腫瘤,幾已堵住腸道,另食道的下端位置也有一顆約2公分的腫瘤,透過磁振造影也發現多個轉移性肝腫瘤,大腸癌已轉移到肝臟。

原本台商已經訂好機票返回中國工作,得知罹患雙癌且已轉移的晴天霹靂後,只好趕緊取消機票接受手術等治療。

陳仕豐指出,90%以上的大腸癌是大腸腺瘤瘜肉經過5~10年左右的時間演變而來,個案可能忙於工作忽略察覺身體出現的警訊,事實上他的大腸腫瘤不小且堵住腸道,已影響腸胃吸收,以致體重持續下滑。

大腸癌和食道癌目前已分列國人癌症的第1位和第10位,需要更謹慎注意,大腸癌症狀包括:大便有血、排便習慣改變、糞便形狀變細、變小、貧血等;食道癌則可能伴隨嘔吐、咳嗽、體重減輕等症狀,務必要提高警覺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