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男氣喘心臟衰竭 葉克膜救一命

2019/05/21 06:00

▲李明峯醫師指出,黃先生的心臟冠狀動脈嚴重堵塞,緊急為他打通冠狀動脈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58歲的黃先生患有心臟病,日前突然覺得很喘就醫,醫師研判是心臟衰竭建議轉診,救護車緊急送到醫院時,血壓降至40~50毫米汞柱,心臟幾乎快停止,醫師立刻為他裝上葉克膜代替心臟,並以心導管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,1週後移除葉克膜,逐漸恢復意識康復出院,因及早就醫撿回一命。

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明峯表示,這名患者有心臟病宿疾,平常偶爾就會出現喘的狀況,日前又因很喘就醫,醫師發現是心臟衰竭趕緊轉診,送上救護車時血壓是50~60毫米汞柱,一度失去意識,經醫護人員使用強心劑才讓他血壓升高。

李明峯表示,患者到院時血壓降至40~50毫米汞柱、意識不清,馬上被送進心導管室,醫療團隊研判心臟嚴重衰竭,幾乎接近「停擺」的狀況,立刻為他裝上葉克膜,待血壓平穩後,為他進行冠狀動脈攝影發現血管有堵塞現象,趕緊進行心導管手術將血管打通。

李明峯表示,該名患者因及早就醫,在腦部尚未缺氧受損前就接受治療,住院約1週就移除葉克膜恢復意識,再轉到普通病房休養1週後就順利康復出院。

李明峯表示,心臟病總是來得又急又快,症狀是會喘,黃先生當時就是因心臟衰竭無法打出充足的血液,強調病發時只有幾分鐘,甚至幾秒鐘的救命時間,當出現血壓低、意識不清時,如果來不及到醫院裝葉克膜恐無法挽回生命。

醫師提醒,心臟衰竭患者除平時要定時回診外,也要按時服藥,尤其不能吃太鹹的東西,並要隨時注意觀察小腿是否有水腫的現象,平常1天喝水不要超過1000CC,每天並記得量體重、血壓和心跳並記錄,讓醫師做為診斷病情的參考。

包括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瓣膜有問題都是心臟病的高危險族群,而75歲以上的長者,如果罹患心臟病,也記得要定期回診和服藥,此外,民眾泡溫泉不要泡太久,以免發生心臟衰竭與心肌梗塞的憾事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