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吃冰誘發氣喘? 體質不同容忍度不同

2019/05/19 06:00

▲天氣越來越熱,很多人會喝冰水消暑,但氣喘患者常被警告盡量別碰冰飲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許多人喜歡在熱天裡吃冰消暑,或喝冰水解渴,但氣喘患者常被告知不能吃冰以免症狀加重;中醫和西醫指出,並非所有氣喘患者都不能吃冰,且只要簡單一招就能分辨哪些患者是可以吃冰的。

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柯富揚指出,氣喘跟吃冰的關係多從物理影響來解釋,因食道和咽喉的溫差收縮導致發炎反應,但從中醫觀點,要看身體是偏燥熱還是寒涼的體質。

柯富揚說,冬天天氣冷時,吸入冷空氣而導致氣喘發作的人,就是屬於偏涼體質,這類患者就不適合吃冰,會讓病情加重;而天熱時氣喘才發作的就是屬於偏熱體質,這類氣喘患者就比較能吃冰。

柯富揚表示,中醫觀點是寒涼體質要給溫補、燥熱體質就要給偏涼的藥來調整,因此不同體質的氣喘患者,對冰的容忍度也會不一樣。

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指出,之前已有研究顯示,約一半的氣喘患者吃冰或喝冰水,會有咳嗽等症狀,且東方人因此引發氣喘的比例高過西方人,顯示並非所有氣喘患者吃冰都會誘發病症。

國健署也建議,氣喘患者若想吃冰,平時需按照醫囑服藥並定期回診穩定病情,避免氣管處於發炎狀態,並做好自我監控,保持運動習慣增強體力,到戶外時要記得戴口罩降低環境刺激物影響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