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中會考》王安石變閣揆 社會考題玩穿越

國中教育會考18日登場,一位家長考前欲將補習班的廣告扇子給考生消暑,因印有文字等被監考老師制止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國中教育會考18日登場,一位家長考前欲將補習班的廣告扇子給考生消暑,因印有文字等被監考老師制止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9/05/19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、蔡亞樺、蔡淑媛、黃旭磊/綜合報導〕王安石變法穿越到現代會如何?二十一萬考生參與的國中教育會考昨天登場,考題出現時下很夯的穿越劇情,敘述宋朝王安石若穿越到現代,當上行政院長要如何與立法院互動,請考生分析,內容活潑又跨領域整合,讓國中老師十分驚豔。

新北市中平國中教師賈生玲說,今年社會科共六十三題選擇題,其中四組十題的題組,圖表題占比超過一半、較往年多,更跨章節、跨領域整合,把歷史、地理跟公民等知識串連結合出題,學生須具備統整、轉譯能力才能解答,評估試卷難易適中。

第五十題,別出心裁考影劇很流行的「穿越劇」,高雄市明義國中老師陳莉婷說,該考題描述宋朝宰相王安石穿越到現代,其身分就是最高行政首長行政院長,國中歷史教王安石變法失敗,學生須知道其變法失敗的原因,包含用人不當、個性關係等,以相關背景知識為底,進一步分析王的行事風格如果在現代,可能遭遇什麼情況。

新北市福營國中老師卓旻寧指出,該穿越劇的題幹雖以歷史背景為主,但答題線索仍屬公民科,包含行政院、立法院等機關的職權與互動關係等。

時事或性別平等相關議題也加入考題行列,如第廿七題取材急診室暴力的時事,描述醫護團體推動修法讓醫療暴力改非告訴乃論等;還以國中生對同學開黃腔等內容,評量學生是否了解這就是性騷擾,以及受害時應如何尋求法律救濟。

北市建成國中考生林臨說,會考比模擬考簡單,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題目讓她聯想到紀錄片「老鷹想飛」,內容描述農夫為了不讓鳥類偷吃作物所以灑農藥,猛禽黑鳶吃掉小鳥屍體,間接使得黑鳶死掉,問說是制度改變理念或理念改變制度,得思考判斷。

沒考公投、美中貿易戰 學生意外

建成國中考生吳鎔伃則指出,有個題目考竹北人口增加,選項要回答是立委、議員或市民代表席次增加,這題花了點時間想。她原以為會考美中貿易戰,結果沒考,一旁的考生林臨也笑說,有準備多看公投,最後也沒考。

台中市居仁國中學生李慕庭說,今年多基本題、圖表,相對簡單。高市福山國中考生吳政翰認為,第一題考東南亞高腳屋房屋型態,問得直來直往很好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