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沒哭卻淚眼汪汪 原來是洗鼻子作祟

2019/05/17 06:00

▲吳仁斌醫師提醒,民眾眼睛若持續淚眼汪汪,應該就醫檢查是否因疾病所引起。(記者蔡思培攝)

記者蔡思培/台北報導

1名50歲女子最近發現明明沒有哭,眼睛卻常水水的、兩側內眼角也會濕濕的,且持續1星期,因此前往眼科就醫。醫師檢查後發現,女子的前眼部結膜、角膜及眼瞼均正常,鼻淚管淚小孔開口正常、鼻淚管也沒有阻塞,女子內眼角濕濕是因為感冒鼻塞,常常自行洗鼻子才造成。

鼻淚管下開口閉塞 出現淚溢

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解釋,感冒時,鼻腔黏膜充血腫脹,會導致鼻淚管下開口狹窄,造成淚液流通不順暢、易有淚溢現象。加上洗鼻子時,刺激到鼻淚管下開口附近黏膜,就可能讓鼻淚管下開口更形閉塞,因此出現淚溢,感覺內眼角濕濕的。他也說,這種生理現象在感冒康復停止洗鼻子後,通常會逐漸消失。

吳仁斌表示,除了洗鼻子,臨床上還有很多原因可能造成淚溢,像大哭、眼睛有外來異物、眼瞼內翻或外翻使淚小孔不在正常位置、慢性結膜炎而淚小孔狹窄等老化。淚溢應該依據發生原因進行治療,若是感冒或洗鼻子所引起,停止洗鼻子,待痊癒後會自然好轉。但若是眼瞼內翻或外翻等因素,就可能需手術矯正。

吳仁斌提醒,民眾眼睛若持續淚眼汪汪,應就醫檢查是否因疾病所引起,如果溢淚原因是鼻淚管阻塞、淚小孔狹窄,就要儘早治療,以免引起淚囊發炎、眼睛周圍結膜及皮膚浸潤發炎,嚴重還可能在眼眶周圍引起蜂窩性組織炎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