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肺部毛玻璃病灶 追蹤4特徵除後患

2019/05/17 06:00

▲黃先生的毛玻璃病灶內部已有實質變化,切片後,確診是肺腺癌第一期。(照片提供/蔡聰聰)

文/蔡聰聰

「醫師,這顆小毛毛球和我和平共處了4年,現在真的出現癌變徵兆嗎?」60歲的黃老闆戒菸10年,4年前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右上肺有一顆0.7公分毛玻璃病灶,每年定期追蹤。今年卻發現病灶增大0.2公分,內部還有實質變化。在我們建議下轉診,確診肺腺癌第一期後,順利移除病灶。

肺泡組織異常輕微病變

臨床上,毛玻璃病灶(簡稱GGO)是肺泡組織異常的輕微病變,在影像上呈現薄霧狀陰影「像是灰白的一片雲」。小至發炎、大至癌前病變,在肺部影像上都會出現這個曖昧難纏的毛玻璃。

◎要判斷毛玻璃病灶是否會演變成癌腫瘤,可從以下4點特徵初判:

●持續性:若此毛玻璃長期存在,不會自動消失,且生長速度快,其惡性機率較大。

●形狀不規則:若毛玻璃的形狀呈放射狀帶尖刺,且旁邊還有血管的分叉,其惡性機率較大。

●內部實心感:若毛玻璃的內部看來藏有實心軟組織成分,變密、變深、變厚,其惡性機率較大。

●尺寸超過1公分:尺寸超過1公分,其惡性機率較大;若超過3公分,在醫學定義上已是腫瘤。

肺癌被稱為是新國病,是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的頭號殺手。早期無明顯特異性症狀,咳嗽、胸痛、血痰、啞聲常會誤以為是感冒而輕忽。等到晚期癌細胞侵犯肺葉、支氣管四處擴散時,通常已難以實施簡單切除手術,何況許多不在支氣管附近的肺癌根本沒有症狀可循,重點要透過專業醫師判讀後掌握追蹤原則,就像個案中的黃先生,才能做好早期發現、早期預防。

(作者為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