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牙膏、痠痛貼布抗痘? 醫:可能發炎

2019/05/16 06:00

▲網路流傳牙膏可消除青春痘,醫師提醒勿使用偏方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網路流傳「使用牙膏或痠痛貼布可以消除青春痘」,但醫師提醒,牙膏抗菌成分不足,痠痛貼布用在臉上則可能造成刺激性皮膚炎,建議預防青春痘可使用微酸類保養品,青春痘超過5顆最好進一步就醫治療,以免留下痘疤「傷面子」。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系醫師黃毓惠表示,青春痘生成的原因是毛囊過度角化、油脂分泌不平均、痤瘡桿菌滋生所造成。

針對使用牙膏或痠痛貼布可以消除青春痘的說法,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指出,牙膏除了帶來清涼感外,若有些許抗痘效果,大概是三氯沙等抗菌成分,但要治療痤瘡桿菌造成的感染,單靠牙膏裡添加的抗菌成分是不夠的。

至於痠痛貼布抗痘,邱足滿說明,或許是含有水楊酸甲酯,被誤以為與水楊酸相同,但痠痛貼布所含的水楊酸甲酯是緩解肌肉或關節疼痛的抗發炎效果,與化粧品水楊酸可用於「軟化角質,面皰預防」,是否可展現相同療效仍待證實,且臉部皮膚和肌肉、關節不同,將痠痛貼布貼在臉上,可能造成刺激性皮膚炎。

切勿誤信偏方 延遲治療

邱足滿也提到,民眾若有痘痘困擾,不要誤信偏方而延遲治療,或以為青春期過了就會好,可以進一步求診治療。

黃毓惠則指出,青春痘可怕的是痘疤,建議若超過5顆,應該進一步就醫,使用果酸、A酸或抗生素治療,以免破壞太多皮膚組織,在臉上留下疤痕影響美觀。

黃毓惠也提到,部分民眾以為多洗臉可以降低青春痘生成,但青春痘的問題是出在毛囊裡,其實清洗不到,清洗再多次可能都沒什麼用,甚至過度清潔反而會使臉部越來越乾燥,建議若是容易長粉刺的族群,可適時使用微酸類保養品,減少冒出青春痘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