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青光眼媽媽寧失明,換寶貝女兒

2007/05/06 06:00

〔記者黃立翔/北縣報導〕青光眼患者李欣怡11年前懷孕時,擔心用藥會影響胎兒,決定停藥10個月,結果產後右眼全盲,左眼視力只剩下0.01。但李欣怡從不怨生育讓她的世界只剩一絲光線,因為女兒為她點亮了火光。

伊甸基金會昨天在台北縣板橋市舉辦30位視障媽咪相見歡活動,為生愛女而捨視力的視障媽咪李欣怡,成為會場焦點。

今年33歲的李欣怡說,她從小就疑似罹患青光眼,國中開始病況嚴重,靠藥物維持視力,當時近視約500度。22歲結婚懷孕,醫生說青光眼用藥可能影響胎兒發育,問「要視力還是要小孩」,為人母的渴望,讓她放棄打胎念頭。

李欣怡說,為了保護胎兒她冒險停藥10個月,產後右眼全盲,左眼視力只剩下0.01,還併發窄視、白內障,6次開刀徒勞無功。6個月後,丈夫受不了壓力跟她離婚,「這決定竟改變我一生」。

「我的小女兒代替我看見世界。」李欣怡說,女兒可愛活潑且視力正常,從未因為母親視障而自卑。

視盲後長期被母親呵護備至的李欣怡,甚至因為安全家人不讓她做菜,去年起她學起烹飪,連續幾天炒了女兒愛吃的高麗菜,女兒天天吃得津津有味讓她很開心,週末她在朋友指導下再炒一次,女兒興奮脫口而出:「媽媽看得見了嗎,今天的菜沒有燒焦耶!」女兒貼心幾天都不說破菜燒焦,讓她相當心疼又窩心。

目前擔任伊甸基金會社會宣廣組長的李欣怡,眼睛只對光有反應,但她努力走出,轉而照顧其他視障人士,她捨棄自己看見世界的權利,讓女兒順利降生,偉大情操,證明「母親是上帝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」。


醫療觀點:停藥致眼盲,其實可避免

〔記者王昶閔/台北報導〕醫師表示,臨床上很少有因懷孕停藥導致眼盲的青光眼病患,對大多數病患來說,其實仍有變通方式可兼顧視力與胎兒。例如在懷孕前,先動青光眼手術。就算不能或來不及動手術,也可經醫師評估與監控下,經病人同意,在懷孕初期停藥或減藥。

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,病患若擔心藥物副作用,可在懷孕之前3個月做青光眼手術,便可暫時不必用藥,如果已懷孕,就不能動手術。

林口長庚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吳秀琛表示,對於視神經萎縮不嚴重、眼壓穩定的病患,懷孕初期可嘗試停藥、改用較安全的藥物或減藥,若病情惡化,就應恢復用藥。

吳秀琛說,治療青光眼是靠點眼藥,基本上8成眼藥水都會流失,一天1到2次,只有少量眼藥會被人體吸收,會進入胎兒的微乎其微。呂大文則說,常用的5大類青光眼藥物,都可能進入胎盤,動物實驗顯示,不排除有流產、致畸胎,抑制胎兒呼吸等風險。

吳秀琛說,該用藥時,可能還是得考慮用藥,畢竟眼盲所付出的代價太大。


肢障弱女,獨撐4口家

〔記者黃文鍠/台南報導〕肢障弱女子隻手撐起一個家!罹患小兒麻痺的賴金玉,16年來獨力撫養公婆及2名兒子,面臨現實考驗,她曾低潮、自怨自艾,甚至企圖尋短,但只因身為母親,以及還有婆婆需要奉養,還是以堅韌的毅力,走過人生幽谷。

3歲就因為小兒麻痺,導致腿部功能受損,需依賴輔具才能行動,在成長過程,賴金玉需承受因身體缺憾導致帶來的生活不便,還得面對來自外界的異樣眼光,但賴金玉並未因此懷憂喪志,21歲那年,她遇到了同樣是肢障的先生,相識、相戀進而互許終生,隨著兩個兒子陸續出生,一家和樂融融,讓她覺得,上帝對她還是很公平。

結婚5年,先生在車禍中意外身亡,家庭頓失依靠,賴金玉必須負擔起年邁公婆及2名分別是2歲及5歲兒子的生活,這樣的壓力,對肢體健全的女性而言,都是難以承受的重,更何況是一個行動不方便的弱小女子。

賴金玉不諱言,乍逢巨變,一度讓她有輕生的念頭,但看到當時還年幼的孩子,回想自己在高中時喪父之痛,就不忍心讓孩子在這麼小就失去雙親,於是靠著在職訓時學得的電腦技能,四處尋找工作,努力撐起全家。

雖然面臨橫逆,但並未減損她對公婆的照料,公公去年去世,她一手打點,而且把高齡80幾歲的婆婆,當成自己母親一樣孝順,雖然自己的行動不便,但只要出門,一定會全程攙扶,讓人感動。


人生多磨難,無怨無悔

〔記者李開菊/高雄報導〕嬰兒「7坐8爬9發牙」,但許素雲3個孩子中有2人的成長過程不一樣;他們被判定是多重障、腦麻。再加上還有一雙年邁的公婆要侍奉,然而她無怨無悔的付出,就像蠟燭一樣,燃燒自己綻放出溫暖光亮。

許素雲嫁給在中鋼上班的老公,生活幸福美滿,也許老天要考驗她,在第二個兒子文正呱呱落地後,成長十分緩慢,甚至出現無法坐立,醫生判定是多重障、腦麻的孩子;當她還在為老二努力時,接著而來的三女兒慈棋,竟然出現一樣的症狀,讓許素雲的人生跌至谷底。

面對兩個心肝寶貝已是重度殘障事實的殘酷,許素雲知道自己已沒有悲傷的權利,只能繼續勇敢的走下去;除了全心照顧兩個孩子,尚有高齡的公婆需要侍奉,因此,她每天就在老弱、小殘、家事的忙碌照料中打轉,甚至經常要跑醫院、學校間。

兩個腦麻的兒女在她悉心照料下,已分別就讀特殊學校的小六與小一;其中,小一的女兒至今仍全身軟趴趴,在學校需要較多的照顧,但在學校擔任志工的許素雲發現,老師仍以傳統式打罵的教育,對待不願包尿片的女兒,甚至得不到學校的善意回應,讓她十分氣憤。

自己形容已走過大風大浪的許素雲,不願想像兩個孩子的未來,只要他們快樂的成長、就學,快樂過一生,就是她最大心願。


慢飛天使,跳舞祝賀母親節

〔記者周富美/台北報導〕一群罹患自閉症、腦性麻痺與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們,昨天摟著媽媽,隨著悠揚樂聲翩然起舞,一曲「曼波曼波」開舞掀起高潮,提前歡度母親節。

第一基金會腦性麻痺學員娟娟的媽媽趙慧瑛回憶當年指出,娟娟9個多月大時,才檢查出罹患腦性麻痺,為了照顧女兒娟娟,她在20年前,辭掉醫院的工作後,進入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擔任早期療育老師,每天與腦性麻痺孩子相處,也從這些慢飛天使的身上,學到生命的可貴與價值。

如今娟娟已從10多公斤重的小女娃,變成20多歲、50多公斤的大女孩,但是趙慧瑛仍放心不下,期盼自己可以活得更久、更健康,才能好好照顧娟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