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技職教育搶手 新北高職生人數接近高中生

醒吾高中在一○六學年度設立照顧服務科。(資料照)

醒吾高中在一○六學年度設立照顧服務科。(資料照)

2019/05/12 06:00

〔記者周湘芸、林曉雲/綜合報導〕技職教育越來越夯,新北市統計,一○七學年度高職學生總人數已達四萬二七三七人,接近一般高中的四萬五六七三人;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技職教育科長蔡秉欣指出,許多高職因應產業人才的需求趨勢,將舊有的科別轉型為電競、電子商務和照顧服務等,增加學生未來就業的競爭力。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分析,高職生與高中生比例幾乎各佔一半,主要是總體高中校數增加而高職校數減少。面對少子化現象,私立高職會比高中先承受少子女化的衝擊,現行高職因整體升學率偏高,往兩極端發展,學生多的愈多,少的愈少。

因應產業需求 科別也轉型增加競爭力

不過也有高職校長直言,不少技職學生在尚未確立未來目標情況下,往往偏好選擇服務性質的科別,但台灣中小企業最需要的傳統工業、商業技職人才,反因此流失、面臨斷層。

新北教育局指出,清傳高商在一○四學年度設立電子商務科,醒吾高中在一○六學年度設立照顧服務科,也有不少學校設立以資訊科和資料處理科為主的電競特色課程,包括莊敬高職、南強工商、能仁家商及樹人家商等。

從各高中職科別的設置,可以發現隨著產業快速變化與新興職業的崛起,近五年包括餐旅群、商業與管理群的核定人數都逐漸減少。

雖然產業脈動會牽動技職教育發展,但產業熱潮卻未必反映在招生情形上,以林口醒吾高中的照顧服務科為例,近年招生人數不如預期;蔡秉欣分析,可能和學生及家長普遍對該領域學習內容、前景不熟悉有關。

莊敬高職校長林淑貴指出,照顧服務科的招生無法反映產業熱潮,主要是讓僅十八歲高職畢業生直接投入照顧服務等相關產業,仍有困難度。

新北清傳高商校長林怡宏說,現在技職教育面臨的困難,是產業變化的速度太快,從過去幾年的物聯網到近年的新零售業,相關科別都要隨著產業更新和調整,並與產業結合,才能將技職教育發揮到最大功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