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減重降血糖 50歲婦月經回來了

2019/05/10 06:00

▲血糖控制,有助改善荷爾蒙分泌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一名50歲婦人工作壓力大且經常加班熬夜,4年前停經以為是更年期,去年11月發現血糖超標、體重飆到90公斤,也認為是更年期,後來在營養師指導下控制飲食和運動,5個月減了12公斤、血糖正常,月經也回來了。

童綜合婦產部主任劉錦成指出,有研究報告認為,血糖控制與荷爾蒙改善有關,婦女約在50歲進入更年期,但前面可能月經不準,而且肥胖較易罹患多囊性卵巢,因排卵功能差而月經不來,可以控制體重、降低血糖,使病症改善,經期變正常。

血糖控制 有助荷爾蒙分泌

這名婦人停經後,體重也逐漸攀升,4年內胖了10公斤,身高163公分,體重有90公斤,BMI值達到34(正常為18.5到24),空腹血糖160g/dl(正常值為70至100)、糖化血色素8.3(小於5.7)已是糖尿病前期,先諮詢營養師,希望首先從飲食控制改善。

康善基金會執行長、營養師閻靜玉指出,婦人有糖尿病家族史,4年多來因為家人生病,再加上工作忙碌,晚餐總在9點以後吃,也睡不好,後來調整作息,早點就寢也重新找回睡眠品質,體重開始下降。

婦人接著養成提早吃晚餐的習慣,晚上9點以後不進食,減少外食,1星期去健身房2次,並定期血糖監測,上個月體重降至78公斤,血糖也降到120mg/dl,糖化血色素5.7變正常。

閻靜玉說,婦人體重減輕、外表變得年輕,還要持續減重到標準的64公斤,不過血糖已經回復正常,今年3月在減重期間,月經回來了,4月的經期也正常,再就醫婦產科發現,荷爾蒙正常,還沒到停經的時候。

劉錦成提醒,更年期來臨前,會有一段時間月經不規則,如果出現經期混亂、1個月來2次、貧血、熱潮紅,最好就醫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