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病床上的畢卡索 罕病婦彩繪人生

2019/05/09 06:00

▲吳淑真創作的油畫有畢卡索的風格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疾病並不能困住吳淑真的創作才華與對於生命的熱情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60歲的吳淑真6年前開始出現腳趾發麻,走路無故掉鞋的狀況,就醫檢查研判是脊椎受傷、長腫瘤,前後開了4次刀,但症狀沒改善,並診斷出罹患罕見的「脊髓空洞症」,因症狀嚴重,長期臥床,一度對生命失去希望。

▲吳淑真(左)昨天把病床上的創作送給林志隆醫師(右)率領的醫療團隊表達謝意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去年1月她決定重新振作,開始進行拼貼、油畫創作,並開畫展,今年3月底因呼吸困難找上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,經過長達8小時手術,終於讓她重新站起來,昨天她將在病床上創作的一幅畫送給醫療團隊。

吳淑真昨天說,約6年前經常在家跌倒,洗澡時腳趾發麻,到骨科檢查表示腰椎有問題安排開刀,但症狀沒改善,後來轉赴神經外科檢查,研判胸椎腫瘤,但醫師研判癱瘓機率高,不敢動刀。她因發作時感覺腰的下半部全積水,整個人脹起來,痛到受不了,不斷求情,醫師才決定開刀,並確診是「脊髓空洞症」,但術後症狀沒改善。

脊髓空洞症 長期臥床坐輪椅

吳淑真說,因整天臥床、坐輪椅,生活只剩臥室和廁所的距離,一度對生命失去希望,直到去年1月時做了一個夢,有一個聲音對她說:「吳淑真!你要站起來,不可以在這裡等死!」讓她決定重新振作,想起2013年剛發病時,曾到新莊社大上了生活美學的課程,學習拼貼、畫畫,決定開始創作。

吳淑真每天創作好幾個小時,拼貼、油畫作品色彩豐富,看過的美術老師稱讚有「畢卡索的風格」。

她因病情日益嚴重,擔心來日無多,今年3月社大同學幫她開了生命創作展,當時她痛到無法出席,同學寄出邀請函給治療「脊髓空洞症」的專家林志隆,林志隆親自出席並留下名片。

醫師8小時手術 讓她站起來

今年3月底,吳淑真因脊椎積水壓迫胸椎,呼吸困難向他求救,經長達8小時手術,以顯微鏡將沾黏的80條神經一一剝離,終於讓她可以重新站起來,現在可以拿著助行器走100多公尺。

林志隆提醒,脊髓空洞症診斷不易屬罕見疾病,可分為先天和後天,先天通常在小孩階段就會發現,後天則可能因外傷、感染、腫瘤或不明原因造成。

目前每10萬人約2.4人罹病,全台預估有500人有此症狀,但治療上相當困難,患者剛開始會出現感覺異常、身體麻木症狀,並會往上延伸,且越來越嚴重,因此若出現手腳痠麻、四肢無力、行動困難等症狀,務必立即赴醫檢查,術後有8成患者症狀會趨於穩定,但建議仍要長期追蹤檢查,才能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