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忘+全身痠痛 恐「纖維肌痛症」上身

纖維肌痛症小檔案

纖維肌痛症小檔案

2019/05/04 06:00

病患多中年人 生活壓力較大 常找不出病因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打開冰箱瞬間忘了要拿什麼、短期記憶差、工作沒效率、失眠、全身多處不明原因痠痛,但到醫院看了許多科仍找不出病因,你可能罹患了壓力引發的「纖維肌痛症」。

台灣約有2%病患 女性居多

台灣神經學會昨天舉辦年會,會中發表新研究指出,台灣約有二%可能為「纖維肌痛症」病患,症狀包括健忘、分心、執行功能衰退,且身體多處疼痛,女性居多,病因可能和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失調有關。

這項研究為期兩年,第一年收案人數六十人,平均年齡四十二歲,以女性較多。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醫師陳韋達說,有個病患廿二歲時出車禍腰部受傷,十八年來腰部疼痛逐漸擴張到全身,常忘東忘西、失眠,甚至開冰箱瞬間忘了要拿什麼東西,看了復健科、骨科、風濕免疫科,都找不出原因。

陳韋達說,纖維肌痛症病患可能因長期疼痛與壓力,導致壓力荷爾蒙(可體松)分泌失調,這名病患也是因長期生活壓力罹患此病。

多做運動紓壓 症狀大幅減輕

後來給予病患神經穩定劑,並要她多做運動紓壓,包括熱身、柔軟操、有氧運動和肌力運動,症狀大幅減輕。陳韋達笑說,這名女病患還考了健身教練執照,練到體脂肪僅八%。

北榮一般神經科醫師王培寧指出,針對纖維肌痛症病患研究顯示,雖然他們認知減退程度尚未嚴重到認知障礙,但與同年齡的健康人相比,患者記憶力、注意力和執行功能明顯較差,造成日常生活許多困擾。

北榮神經醫學中心醫師林儀儒指出,研究分析纖維肌痛症患者口水中的壓力荷爾蒙濃度,發現有分泌不足傾向,分泌不足程度越嚴重,短期記憶測驗的分數越差,顯示患者的認知功能衰退可能與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失調有關。

陳韋達說,病患通常都是中年人,生活壓力較大,建議民眾若身體多處疼痛,在各科檢查都找不出原因,可到神經內科檢查。他也強調,接受神經穩定劑只能治標,多運動才是治本方法,多運動能避免得到這種疾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