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放行加熱菸 我修法管制/多國研究指增加青少年嘗試機會 甚至高於一般菸草

美國FDA昨批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的加熱菸IQOS上市。(路透檔案照)

美國FDA昨批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的加熱菸IQOS上市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9/05/03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、黃以敬/綜合報導〕繼日本、義大利等國後,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(FDA)繼去年批准英美菸草公司的加熱菸Eclipse在美銷售後,昨日又批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的加熱菸IQOS上市。我國健署強調,加熱式菸品一樣含有尼古丁和致癌物,正討論修訂「菸害防制法」,讓禁止加熱式菸品進口於法有據。

美FDA綜合研究文獻舉例指,IQOS的丙烯醛和甲醛較傳統燃燒式香菸低,尼古丁則接近,核准上市對保護公眾健康是個「適當的」決定。但也強調,核准上市不代表產品就是安全的,或是「認可」,將嚴格限制行銷,避免青少年輕易取得。

國內對加熱式菸品尚無清楚法律規範,衛福部反對開放下,海關二○一六年迄今累計已暫時扣押二萬多條加熱式菸品。

國健署組長羅素英說,現已在研擬修訂菸害防制法,讓禁止加熱式菸品進口於法有據。至於以電池加熱煙油的「電子煙」,若含尼古丁就歸藥事法管理;不含尼古丁則以外型似菸品形狀,由菸害防制法規範。

塑膠處加熱到90℃釋毒性物質

羅素英強調,日本研究指出,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,除含尼古丁易成癮外,也含有焦油、甲醛、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。今年發表在《菸草控制期刊》(Tobacco Control)的研究報告也指出,加熱式菸品的塑膠材料部分,加熱至攝氏九十度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。

羅素英強調,最麻煩是加熱菸會增加青少年嘗試吸菸的機會;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聯合研究顯示,廿五.一%的青少年想嘗試加熱式菸品,高過菸草的十九.三%;日本、韓國資料也顯示,開放加熱式菸品進口以後,菸品使用率倍增,且以青少年為主。

但另一方面,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,主張加熱式菸品較香菸有害物質少,對空氣也較沒負面影響,建議合法開放加熱式菸品,並納入菸捐課徵範圍。

民團反應兩極 促更多評估

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說,加熱式菸品是讓消費者多一種選擇。董氏基金會則聲明,台灣沒有檢驗加熱式菸品的能力,也沒有新興菸品對人體危害、青少年健康影響等評估,政府應以美國電子煙氾濫為鑑,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。

《小檔案》加熱菸vs.電子煙

加熱菸:

將菸草塞入加熱用的金屬管中,再利用電池來加熱,當內部溫度夠高時,菸草內尼古丁等化學成分就會被「蒸」出來,使吸食者吸入。許多人誤認為加熱式菸品少了致癌物質,較不傷身。

電子煙:

菸商製造的煙油加入電子煙容器中,經由電池將線圈加熱,會使煙油汽化,使用者再吸食煙油汽化後的蒸氣。

(記者吳亮儀整理)

☆自由電子報關心您,吸菸有害健康☆

電子煙(資料照)

電子煙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