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電子煙專賣店林立 宜蘭縣府︰掛招牌不違法

宜蘭縣街頭赫見高掛「電子煙專賣店」的招牌,引起民眾質疑是否合法販賣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宜蘭縣街頭赫見高掛「電子煙專賣店」的招牌,引起民眾質疑是否合法販賣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2019/04/28 06:00

〔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〕近年全台電子煙大流行,民眾製造、販賣與進口電子煙都可能吃上罰單。不過,宜蘭縣近期街頭上卻高掛「電子煙專賣店」的招牌,讓不少民眾質疑,難道電子煙已可合法販賣?縣府衛生局指出,懸掛招牌並不違法,但衛生局會不定期稽查,只要販賣的電子煙外型像菸品,或成分含尼古丁都違法,會依法開罰。

據了解,過去業者販賣電子煙常是「偷偷來」,沒有公然掛招牌,有的甚至只賣熟客,以避免稽查;不過,近期宜蘭縣街頭上,卻有不少業者高掛「電子煙專賣店」招牌,讓不少民眾產生疑慮:「難道販買電子煙,在台灣已經全面合法?」

衛局︰煙油若含尼古丁 販賣觸法

衛生局指出,電子煙還不受菸害防制法管制,衛福部正在積極推動修法,現階段懸掛招牌、吸食等,都無法可管。但要提醒民眾,製造或進口電子煙完全禁止,如被查獲,可開罰一萬到五萬元罰金,得連續罰。

衛生局指出,現階段縣內已知的電子煙專賣店有八家,販賣的部分,由於尼古丁是禁藥,如果電子煙煙油被驗出含尼古丁成分就違法,可依藥事法移送法辦,吃上刑責。販賣的電子煙外型像一般市面上的菸品也不行,可依菸害防制法開罰一千元到三千元,得連續罰。

衛生局強調,市售電子煙煙油,沒有經過檢驗,成分不知道是什麼,也不清楚對人體有無危害,有的煙油甚至還有毒品成分,還是呼籲民眾儘量不要吸食,且現階段沒有任何證據,證明吸食電子煙可以戒菸,坊間流傳「吸食電子煙可以戒菸」並非正確觀念,如業者用這樣的標語販賣,也可依藥事法開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