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乳癌不可怕 遵醫囑積極治療 重拾美麗人生

2019/04/27 06:00

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葉顯堂)

文/葉顯堂

根據國健署的統計,近3、5年來,台灣女性罹患乳癌的人數節節攀高,但因乳癌而死亡的比例則逐年減少,透過觀察數字的變化,足以證明乳癌治療技術的長足進步,同時也讓乳癌病人對治癒疾病更有信心。

罹患癌症的事實容易讓病人從此喪失對生命的熱情,尤其台灣女性罹患乳癌時,普遍發病年齡介於45-65歲之間,正值身負家庭重任的黃金時期,一人罹病,可能為整個家庭帶來沈重打擊。

善用乳房攝影篩檢 及早揪癌蹤

一旦發現乳癌,第一優先要務是了解自己的病理報告,因為乳癌有許多分型,依荷爾蒙接受體的不同,有相應的治療方式,包括單純使用抗荷爾蒙療法、抗荷爾蒙療法與化療併行、單純化療,或是同時接受化療與標靶治療等方法。因此明確的辨認乳癌型別,有助於正確選擇對抗乳癌細胞的治療方式。

此外,手術前,若乳癌現況適合進行術前化療,病人也可望在術前縮減腫瘤體積、減少乳房切除面積、讓傷口更美、更小,或醫師可藉由病人用藥後的反應,及時修正治療方向等。

對醫師來說,除了為病人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之外,亦期望能抑制乳癌的復發率,目前乳癌的復發風險可透過基因檢測工具或傳統IHC4 score(乳癌復發風險評估指數)來計算,但其中最重要的仍是病人的配合度,例如:癌細胞的老化與死亡需要時間發生,病人須耐心長期服用抗癌荷爾蒙藥物,或是積極在每週閒暇時間安排運動計畫,以利提升自身免疫能力,降低乳癌復發機率。

乳癌早期不易發現,但若能早期發現,其治療效果與預後都會有較佳的表現。目前政府補助45-69歲婦女,以及40-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,進行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篩檢,篩檢率仍低,甚為可惜。建議民眾可善加利用,莫讓一時疏忽,錯失最好的治療時機。

(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