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下肢水腫≠腎臟病 醫:先釐清病灶

2019/04/27 06:00

按壓處持續凹陷。(照片提供/陳虹志)

文/陳虹志

按壓腫脹部位5秒。(照片提供/陳虹志)

當下肢出現水腫時,不少民眾直覺與腎臟有關,因此門診經常見到病人詢問:「我的腳到晚上都會水腫,是不是腎臟壞去,甘毋要緊?」

陳虹志醫師替患者檢查下肢水腫狀況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 (照片提供/陳虹志)

如何判斷自己屬於水腫一族呢?可以試試按壓一下小腿脛骨部位,正常人的皮膚具有一定彈性,用手指壓時會凹陷,當手放開就會恢復原貌,但若有水腫問題,用手按壓腫脹部位5秒後放開,皮膚會持續出現凹陷情形,尤其水腫患者初期可能會出現晚上體重較白天重、排尿量減少、夜尿、穿不下鞋、早上起床眼皮浮腫等情形,若出現這些症狀,就應尋求醫療諮詢。

民眾可用手按壓腫脹部位自我檢查是否有水腫問題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陳虹志)

由於影響身體水分排除的原因很多,包括日常飲食、作息運動、高血壓、心臟跟肝臟功能缺損、下肢靜脈瓣膜逆流或栓塞、藥物副作用等,都會造成下肢水腫。

心、肝、腎病變都有可能

◎腎臟問題

腎臟造成水腫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大類,第一是腎絲球過濾率下降,導致水分過多,第二是因為腎臟病造成蛋白質流失,出現腎病症候群低白蛋白的狀況,會造成組織水腫,通常以上情形需找腎臟科醫師追蹤服藥,以改善症狀。

◎心、肝臟問題

心臟衰竭與肝衰竭的水腫患者,通常是因靜脈水壓過高與活化血管張力激素,造成體內鈉離子與水分滯留;另外肝衰竭患者通常會合併白蛋白低下,也會造成下肢水腫。

◎內分泌功能異常

常見的內分泌失調造成水腫,有甲狀腺功能低下、腎上腺皮質素分泌異常、婦女經期前後、停經症候群等。

◎下肢靜脈血栓

少部分患者因為下肢靜脈血栓,造成回流血阻塞,導致下肢水腫,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:下肢創傷、失能久臥、血管內皮受損(靜脈穿刺過)、腫瘤、凝血因子異常等。

靜脈血栓、瓣膜逆流也會水腫

◎下肢靜脈瓣膜逆流

若排除上述情況,則可能是下肢靜脈瓣退化,造成功能不全,此時可由醫師透過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,評估下肢瓣膜逆流的狀況,確認是否因久站或藥物副作用等原因所造成,如果都沒有下肢動脈硬化的疾患,則可以考慮用彈性襪、運動來改善水腫症狀。

◎藥物副作用

藥物造成的水腫臨床上也很常見,如高血壓常用的鈣離子阻斷劑(脈優「Amlodipine」)、動脈硬化常用的(普達錠「Cilostazol」),另外藥物交互作用,也會使水腫情形變嚴重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