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衝擊健保資源 衛福部︰風險大難承擔

健保署長李伯璋說,若放寬親屬都能來台使用健保跟長照,風險太大了,健保不知得額外負擔多少資源。(資料照)

健保署長李伯璋說,若放寬親屬都能來台使用健保跟長照,風險太大了,健保不知得額外負擔多少資源。(資料照)

2019/04/27 06:00

藍委提案放寬中國人來台長照掀波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國民黨立委黃昭順、顏寬恒等人提案,打算放寬中國人來台定居條件、取得身分後可納入健保和長照;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,事前完全沒被徵詢,昨天看到新聞才知道,且這提案「風險太大、無法承擔」。

立委黃昭順原擬提案,希望「基於人道考量」放寬來台定居標準,讓符合我國「長期照顧服務法」第三條所訂的身心失能者與家庭照顧者,也就是包括「身心失能持續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者」、「身體或心智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,致其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」及「家庭中能對失能者提供規律性照顧之主要親屬或家人」,均可申請來台定居。

此項提案還沒提出,就引發軒然大波。薛瑞元說,事前完全沒有人來徵詢衛福部意見,目前長照基金一年約三二○億元,如果按提案的內容開放,根本無法估算有多少人來台、失能情況如何、需要多少長照資源,「這風險實在太大,我們承擔不起,幸好立法院已撤銷提案。」

事前未徵詢、也無法估算需耗多少資源 幸已撤案

健保署長李伯璋說,中國人來台只能自費醫療,目前中國配偶依現有規定取得身分證,有健保和長照資格是一回事,若放寬親屬都能來台使用健保跟長照,風險太大了,根本不知道健保得額外負擔多少資源。

健保總額今年首次突破7千億 負擔越來越大

健保總額每年都在成長,今年首次突破七千億元,各種新藥、療法費用越來越貴,且我國國民醫療保健支出中,健保的占比也逐漸增加,二○一七年已超過五十三%;前衛福部長林奏延前年卸任時提到,已開始規劃三代健保,顯示健保負擔越來越大,需要更多財源。

人道醫療別無限上綱 健保署長︰不能當冤大頭

李伯璋說,對外國人的緊急人道醫療救治是一回事,但不能將人道醫療無限上綱、擴大解釋成開放中國親友都來做醫療,「我們不能當冤大頭」。

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,立委的提案不妥,台灣的長照財源來自各種稅捐,和一般保險制不一樣,因財源預估是根據國家現在和未來的人口來推估,納入不在人口推估內的增長,財務會無法負荷。

林金立也說,各國開放移民皆希望帶入勞動力和專業力,沒有國家會移入一堆「本身就已經需要照顧的人」;他也指出,目前政府積極發展長照,但離完全的覆蓋率還有一大段距離,現階段仍需穩健向前走,「台灣無法承擔那樣的狀況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