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妊娠糖尿病不忌口 產下4.6公斤巨嬰

2019/04/26 06:00

一名30歲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,因血糖未能控制好,產下4600克的巨大男嬰。(南投醫院提供)

記者劉濱銓/南投報導

衛福部南投醫院日前為一名30歲患妊娠糖尿病的產婦接生,以剖腹方式協助她產下重逾4600公克的巨大男嬰。由於孕婦產前不忌口、血糖過高,導致新生兒的胰島素分泌量過多,新生兒的血糖原本為100mg/dl,但在出生1個小時後,卻驟降到20mg/dl,很可能因低血糖而喪命,幸賴醫師緊急補充葡萄糖,才保住小命。

新生兒低血糖 險些喪命

院方表示,新生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,就可視為巨嬰,該名產婦之前在診所產檢時,就被醫師告知罹患妊娠糖尿病,但因沒有妥善控制病情,飲食仍不忌口,血糖一度飆破400mg/dl,對母親與胎兒都會造成相當大的風險。

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麗琴指出,妊娠糖尿病是孕婦本身無糖尿病病史,但懷孕時因胎盤分泌荷爾蒙,使得胰島素功能下降,造成血糖濃度異常升高的代謝問題。

當孕婦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時,醫師都會叮囑孕婦注意飲食控制,依身體狀況適度運動,定期監測血糖,空腹血糖應控制在95mg/dl以下,飯後2小時的血糖則是控制在120mg/dl以下。

一旦孕婦的血糖濃度升高,胎兒血中葡萄糖濃度也會升高,導致寶寶可能會因吸收過多糖分而生長迅速,成為「巨嬰」,過大的胎兒可能會在生產時造成難產、鎖骨骨折、孕婦陰道嚴重撕裂傷等傷害,也容易導致器官發展不全、畸形等風險,出生後也容易肥胖,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提高,孕媽咪不可不慎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