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閉生熬過霸凌 奪身障甄試英文類科榜首

中度自閉症石彥柔參加身障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,奪得自閉症外語英文類榜首,媽媽直呼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中度自閉症石彥柔參加身障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,奪得自閉症外語英文類榜首,媽媽直呼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9/04/26 06:00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「我不恨曾經欺負過我的人,但我想讓他們看到,我找到自己的舞台並正在發光發熱!」

台中家商應用外語科學生石彥柔是中度自閉症者,國中求學路一度慘被霸凌,當時她逆來順受、隱忍畏縮,直到上了高中感受到師生關懷,開啟自信開關,參加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,奪得自閉症外語英文類榜首,可望進入雲科大等優秀國立大學。從未拿過第一名的她直說,最想讓曾經看不起她的人知道,身心障礙者也能發光發熱。

石彥柔三歲時因老盯著天花板或鏡子說話,不愛與人互動,家人帶到醫院鑑定是中度高功能自閉症者,石媽媽帶她到處奔走早療,小學幾乎一半時間請假,沒享受到太多校園生活。

升上國中雖已能跟人應對,但資源班的身分,讓同學對她另眼相待。石媽媽說,有天彥柔回家拿著香水猛噴衣服,細問下才知同學老說她的衣服臭,會踩髒她的衣服,甚至丟到垃圾桶,或藏她的課本、在她桌上踩腳印等,連彥柔遇車禍需靠枴杖助行,還會有人把枴杖藏起來。

石媽媽說,自閉症者常有一套「標準作業流程」,某個程序突被變動,就會手足無措,像是課本不見了,會讓她整節課無所適從,當時同學不懂這樣的行為會造成多大的傷害,原本能跟人應對的彥柔變得畏縮壓抑,更完全失去自信。

台中家商師生關懷 開啟自信

三年前,石彥柔入學台中家商,導師李苑菁對她一視同仁,加上同學熱情友善,石彥柔第一次發現上學的樂趣,高一首次段考商業概論考逾九十分,這是她首度考到九字頭的分數,驚喜發現,原來自己的表現可以跟正常人「平起平坐」。

這個經驗讓她對學習變得有興趣且專注,因為出自單親家庭,從小看著從事家政類工作的媽媽獨力撐起一家三口生計,她自立自強拚課業。石媽媽說,彥柔手不釋卷到逛夜市、參加泳渡日月潭,都要帶著教科書看才行。

石彥柔說,她在台中家商感受到不會被同學或老師拒絕的氛圍,雖仍不擅長人際關係,但已能自在跟大家互動。這次挑戰身心障礙學生甄試,得知可升學雲科大等國立大學,她說:「彷彿被雷打到般難以置信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