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運將「瞪人」常被客訴 甲狀腺凸眼症作祟

2019/04/24 06:00

▲黃晉德醫師(左)指出,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約有6成會眼球外凸,就像怒眼圓睜瞪人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(右)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甲狀腺凸眼症會出現眼球外凸、眼瞼攣縮、結膜水腫及斜視等症狀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56歲鍾姓貨運司機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,治療控制良好,但這1、2年卻飽受甲狀腺凸眼症所苦。由於眼球外凸、眼瞼攣縮、斜視,好像怒眼圓睜、凸眼瞪人,工作常被客訴,連吃飯也被誤會在瞪人挑釁,只能轉做內勤,也不敢外出社交,經過手術治療,終於擺脫凸眼人生,恢復正常生活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黃晉德指出,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約有6成會罹患甲狀腺凸眼症,這是自身抗體攻擊甲狀腺濾泡細胞、眼窩肌肉及脂肪組織引起發炎反應,導致眼外肌、眼窩脂肪肥大,把眼球往外推,出現凸眼、眼瞼攣縮、結膜水腫、斜視、複視等症狀,不論甲狀腺機能亢進嚴重或輕微都可能引發,但抽菸或二手菸會增加出現凸眼症的風險。

黃晉德說,長期凸眼除了影響外觀,也可能乾眼、眼睛閉不好,輕微可點人工淚液潤滑及追蹤檢查,嚴重可能會角膜破洞、潰瘍、感染,影響視力,甚至失明。如果急性發作壓迫到視神經導致病變,就需緊急施打高劑量類固醇治療,甚至緊急的眼窩減壓手術。

不少甲狀腺凸眼症的患者怕被誤會在瞪人,常戴著墨鏡、帽子、口罩生活,非常困擾。

眼窩手術 外貌獲改善

鍾姓司機即使甲狀腺機能亢進控制良好,凸眼症卻愈來愈嚴重,眼球不斷外凸加上眼瞼退縮,使眼白更明顯,好像隨時都在凸眼瞪人,常常被誤會。今年1月接受眼窩抽脂及眼窩骨敲除減壓手術,大幅好轉,由於有斜視,預計4到6個月後再接受斜視矯正手術,就能完全解決眼睛問題。

黃晉德指出,甲狀腺凸眼症是可以治療改善的。需注意的是,凸眼症會有3至5年的活動期,即不斷惡化或復發,等進入穩定期後,就能透過階段性手術,包括眼窩抽脂或眼窩骨敲除減壓手術、複視斜視矯正手術、眼瞼攣縮矯治手術及外觀美容修飾手術等治療,改善外貌。

黃晉德提醒,並非每位患者都要經歷全部的手術步驟,有不少患者在接受第一步的眼窩抽脂手術後,就可獲得不錯改善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