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十二指腸息肉躲貓貓 水中切除術除病灶

2019/04/20 06:00

▲術前:十二指腸第二段腺瘤約15mm。(照片提供/許樹湖)

文/許樹湖

▲術後:腫瘤完整切除,未傷及肌肉層。(照片提供/許樹湖)

55歲的王先生因腹痛前來就診,透過胃鏡檢查意外發現,十二指腸第二段有一顆2公分扁平腺瘤,十分接近膽胰管的開口,透過切片檢查,確診為低度分化不良的息肉,未來可能有癌變風險,但因息肉位置困難深藏,且治療空間狹窄,又鄰近肝膽胰重要器官管道,若採傳統剖腹或腹腔鏡手術,恐傷及周邊重要器官,改以內視鏡「水中息肉切除術」成功切除,隔天患者即回到工作崗位。

術中:水中漂浮息肉。(照片提供/許樹湖)

傳統剖腹手術 恐傷周邊器官

息肉是人體黏膜層增生的突起物,可分為「增生性息肉」和「腺瘤性息肉」,前者不易變成惡性腫瘤,但後者分化異常機率高,若不處理恐有癌變的危機,而十二指腸的息肉極少發生,通常在做胃鏡時意外發現,息肉體積超過一公分,通常無症狀,但幾可確定未來發生癌化機會極高,會先透過局部切片的病理報告,再決定下一步治療方式。

一般而言,針對大腸(腸道較寬大)息肉,傳統上會透過內視鏡黏膜切除術治療,作法為食鹽水或甘油等緩衝物打入腸壁,使腸壁變厚,病灶隆起,之後以金屬環套圈住病變黏膜、電燒切除病灶,但此法使用於狹窄的小腸(十二指腸、腸道狹窄)會因隆起使得空間更加狹窄,且深層腸道讓內視鏡操作不易。

因王先生的息肉部位鄰近膽胰管開口,一旦操作不慎,可能造成腸穿孔或嚴重胰臟炎,加上他不久前曾發生過心肌梗塞,經評估並不適合透過傳統手術或傳統內視鏡黏膜切除術治療。

新式切除術 隔天可出院返家

醫療團隊討論後,為克服以上困難,改以新式「水中息肉切除術」執行,「水中息肉切除術」源起於大腸息肉切除術,手術作法是先將十二指腸灌水,使息肉及黏膜層漂浮於水中,增加視野寬廣度,再用金屬環套圈住病灶,並以電燒切除息肉,此法不僅不會傷及肌肉層,且操作簡單快速安全,過程約15-20分鐘即完成,隔天即可出院返家。

因十二指腸息肉通常沒有症狀,大多是因上腹部不適,接受胃鏡檢查時意外發現,建議有家族史、50歲以上男性,經常抽菸、喝酒,肉食主義、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,應定期篩檢。

因息肉的生成有時與體質有關,曾經長有十二指腸息肉的民眾更應配合醫囑定期追蹤,才能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