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牙周病會傳染 全家動員預防

2019/04/19 06:00

▲治療及預防牙周病在於正確口腔衛生觀念及落實,圖為貝氏刷牙法。(記者翁聿煌翻攝)

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

一位蘇姓女士早年就罹患牙周病,才40多歲牙齒已剩不到幾顆,因為牙齒周邊組織及牙周骨都已毀壞,連植牙都無法執行,甚至無法咬碎食物、正常進食,造成生活困擾,營養也攝取不足;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董醒任更進一步警告,牙周病還會經由口水傳染給家人,民眾發現牙齒有狀況時,應立即請牙醫師治療,就有機會避免無牙之苦。

致病菌會經唾液傳染

董醒任說,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的疾病,主因是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長期堆積,引發牙齦紅腫發炎、流血及齒槽骨破壞,牙縫變大,牙齒動搖,終致失去牙齒;第二是生活習慣不佳,熬夜、抽菸、糖尿病等會讓身體抵抗力下降,細菌有機可乘;第三則與遺傳基因有關,根據分子流行病學研究,牙周病會經由父母傳給子女,也有遺傳學的研究證實某些與牙周病有關的基因會遺傳給下一代。

董醒任指出,台灣牙周病發生率高達90%,且牙周致病菌可經由唾液傳給家人及伴侶,因此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應該全家一起來,若家中成員有嚴重牙周病,則所有家人皆應請專業牙醫師進行牙周病篩檢。

正確潔牙是預防關鍵

洗牙、刷牙、深部刮除、牙齒拔除、定期保養牙齒等,是一般常見的牙周病保守治療方法,若病程持續惡化,則需更積極的手術治療。董醒任強調,牙周病會找上門,往往根源於未正確潔牙,所以治療及預防的真正關鍵在於正確口腔衛生觀念及落實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