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電動自行車 半年內修法納管/未來須領牌、納保險、戴安全帽 並擬限滿18歲才能騎乘

電動自行車近年肇事概況

電動自行車近年肇事概況

2019/04/18 06:00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全台領有審驗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逾三十七萬輛,肇事件數也逐年成長,去年事故兩千三百三十件,就較前年暴增五十四.五%。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,將於半年內提出電動自行車領牌納管的修法草案。

去年肇事率暴增54% 10人死亡

警政署統計,電動自行車肇事件數逐年成長,一○三年八百二十六件事故,造成四死、一千一百七十九人傷;去年事故已增到兩千三百三十件,死亡人數創新高達十死,另有三千兩百九十二人傷。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討論電動自行車納管案,針對電動自行車屢見超速肇事,警政署坦言,現行測速照相桿速限設定,是以違規量較多的汽機車為主。立委鄭寶清指出,騎乘電動自行車不須考照、領牌,改裝後速度又跟機車差不多,但改車除非發生車禍,否則很難取締,要求電動自行車比照機車一樣領牌照。

交通部官員指出,交通部內部開會已大致敲定,未來電動自行車要領牌、納保險、戴安全帽外,還擬限騎乘年齡須達十八歲。針對車輛違規改裝則將訂定專屬罰則,相關方案會配合立委提案修法時,作為政府部門的對案。

後座椅可載6歲以下幼童

王國材表示,交通部將修正相關法令,限制電動自行車違規改裝行為,業者若將販售未經審驗的電動自行車,三年內不得申請辦理安全檢測及型式安全審驗業務。交通部官員補充,未來車輛製造後未經安全驗證,將無法合法上市販售。

交委會昨也針對自行車附載幼童進行討論。路上常見加裝座椅載小孩,但目前均屬違反處罰條例,可罰三百至六百元罰鍰。但立委余宛如指出,台灣有許多河濱自行車道,家長假日載孩子同遊,法規卻不允許,並不合理。她參考歐美等國規範,提案修正處罰條例第七十六條,讓自行車附載幼童能以不超過七歲或二十公斤為原則推動開放,且盼本會期就能三讀通過。

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,交通部已針對該案討論並獲共識,若騎乘者十八歲以上,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自行車、電動輔助自行車及兒童座椅,擬修法開放前座椅可附載一至四歲且十五公斤以下,後座椅可載一至六歲且二十二公斤以下幼童,讓親子共享單車之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