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關西機場假新聞 NCC:新聞台滾動更正 免罰

關西機場假新聞案,5新聞台被檢舉,NCC發言人翁柏宗(中)指,因業者有滾動更正,不罰但要求改進查證流程。(記者劉力仁攝)

關西機場假新聞案,5新聞台被檢舉,NCC發言人翁柏宗(中)指,因業者有滾動更正,不罰但要求改進查證流程。(記者劉力仁攝)

2019/04/18 06:00

〔記者劉力仁/台北報導〕去年九月初燕子颱風重創日本,出現中國派車將受困於關西機場內的逾七千名民眾載送出去,我國政府對滯日民眾不聞不問之假新聞,導致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責輕生;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認為當時播報之各新聞台均有滾動更正,昨天通過不開罰。但將發函請中天、東森、三立、壹電視、TVBS五家新聞台,改進查證流程。

去年九月六日至九月七日,壹電視、三立新聞台、TVBS新聞台播出相關新聞,東森新聞台「關鍵時刻」、中天新聞台「新聞深喉嚨」評論此一新聞,都遭民眾向NCC檢舉報導假新聞。

請業者改進查證流程

NCC委員會昨審查此案,發言人翁柏宗於會後說明,考量此一事件為重大天災,而且發生地在日本,一開始訊息混亂,查證不易,加上這幾家新聞台都有做到滾動式更正內容,並訪問外交部、駐日代表處等,讓資訊越來越清楚,已努力求證,決定不罰。但引用網路訊息及涉外報導仍有改進空間,請業者改進引用網路訊息及涉外事件之事實查證流程。

另外,重大天災國人關心,屬可受公評之事,談話性節目也必須周延查證並自律,NCC要求中天、東森確實改進,並於三個月之內訂定新聞性政論節目製播準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