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靜脈膠治療 靜脈曲張免穿彈性襪

2019/04/14 06:00

靜脈曲張不僅外觀讓人困擾,腿部的抽筋、腫脹不適,也讓患者不舒服。(照片提供/張學倫)

文/張學倫

有些人會對彈性襪過敏。 (照片提供/張學倫)

◎案例1:王小姐是一位退休老師,腿上突出的青筋不僅讓她不敢穿裙子,不時的抽筋、腫脹、疼痛也讓她困擾許久。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看醫師,但是醫師告訴她,治療完之後需要穿著彈性襪一個月,這讓對彈性襪過敏的她裹足不前。

◎案例2:陳先生是一位建築工人,最近由新聞得知,靜脈曲張不僅造成他腿部常常抽筋,更有可能造成血栓,甚至致命。想去接受治療,卻也因為術後需穿彈性襪,讓常在工作時滿身大汗的他無法接受。

雖然隨著時代的進步,靜脈曲張的治療已經由傳統開大刀、恢復期長、副作用多的傳統外科手術,演進到免住院、恢復期短、安全性高的微創射頻或雷射治療,但是不管是哪種治療方式,都一定會需要病患術後穿著彈性襪數週至數月不等,以增加效果,並減少副作用。

然而看似容易的「穿襪子」,在氣候炎熱的台灣,卻是許多靜脈曲張治療患者的夢魘。

彈性襪過敏、怕熱患者另項選擇

最新的「靜脈膠」治療方式,是利用一種特殊設計的組織膠水,把體內已經壞掉無法使用的靜脈用這種組織膠水黏著起來,讓淤積在我們下肢的靜脈血液,可以自然地藉由其他完好的血管流回心臟,恢復我們的下肢血液循環。

雖然說是新的方式,然而類似這種組織膠水的應用在人體已經超過50年以上,依照國外許多研究和臨床使用經驗來看,不論效果還是安全性都不錯。

靜脈膠治療僅需打一針局部麻醉針,疼痛度非常低,有些病患甚至在治療過程中睡著。治療時間單腿也僅需半小時。這種新治療最重要的突破和創新,是術後不需配合彈性襪的使用,即可馬上恢復正常行走。對於過敏、怕熱或是無法使用彈性襪的台灣患者,提供另一項選擇。

靜脈曲張不僅是美觀和症狀的問題,也有很高的可能性會產生血栓或肺栓塞的嚴重併發症。因此建議靜脈曲張患者,都要儘早到醫院的靜脈曲張特別門診接受檢查和治療。(作者為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暨靜脈曲張特別門診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