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尿尿痠又澀 惱人的「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」

2019/04/13 06:00

▲男性的「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」成因不明,但震波治療有助緩解。(照片提供/黃旭澤)

文/黃旭澤

▲利用特製矽膠探頭,以超音波能量作用於會陰處,可改善攝護腺、骨盆腔的慢性疼痛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黃旭澤)

張先生這幾個月來,總是覺得胯下會陰部緊緊、脹脹的,解尿前後痠澀不已,有時射精完還會有刺痛燒灼的感覺,吃了一陣子藥,一直無法根治,病情時好時壞,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,讓他困擾不已。

無菌性慢性攝護腺炎導致

其實張先生的問題屬於典型「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」,患者的骨盆附近常會有疼痛、緊縮、灼熱等不舒服感,包括攝護腺、會陰部、陰囊、鼠蹊部、恥骨上方(即肚臍下方)都可能出現症狀;有些人還會伴隨排尿困難、頻尿、夜尿等下泌尿道症狀,甚至會因為射精的不適感,影響性生活。

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大部分由無菌性慢性攝護腺炎所導致,其症狀類似一般的攝護腺發炎,但是尿液培養、攝護腺液培養、抽血指數等,卻都檢查不出異常。目前醫學界對此疾病的成因尚未非常了解,推測可能病因包括:難以檢測到的病原體感染、自體免疫失調,或是自律神經疾患等。

對於這類病患,以往醫師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,就是請患者放鬆心情、減輕壓力,維持規律、健康的生活習慣,以自身免疫力來對抗疾病。然而,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患者往往持續數月,甚至好幾年不適,吃藥、打針效果都不理想,或是症狀改善後一段時間又復發。

會陰震波治療 免麻醉無侵入性

針對棘手的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,近年來國內引進「低能量體外震波儀」,利用「會陰震波」的特製矽膠探頭,貼著會陰部皮膚,讓超音波能量穿過組織,聚焦在攝護腺或骨盆腔的病灶,藉以降低神經對疼痛的敏感度;同時,也可改善骨盆組織的血液循環,放鬆緊繃痙攣的骨盆底肌肉,以緩解症狀。

會陰震波的治療過程不需麻醉、住院,也沒有傷口或侵入性,簡單又安全。每次治療需時20分鐘,每週一次;完整療程依病情不同,約需4至8次治療。但健保尚未給付低能量體外震波,因此會陰震波治療目前仍屬自費項目。

張先生在醫師建議下,後來接受會陰震波治療,歷經8週療程,再輔以藥物治療及攝護腺按摩,最後終於揮別這個難纏的毛病。

由於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病情變化多端,是否適用震波治療,患者務必事先與泌尿科醫師充分討論,由醫師制定合適的治療計畫,才能達到最好效果。

(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泌尿外科醫師)

健康小叮嚀:認識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

◎常見症狀:胯下會陰部痠痛灼熱、頻尿、射精不適。

◎治療方式:藥物治療、攝護腺按摩、低能量會陰震波。

◎日常保健:放鬆心情,減輕生活壓力,充足睡眠,避免憋尿。

(黃旭澤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