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處理性侵案惹議/不服被停聘1年 夏林清勝訴

二○一五年鬧得沸沸揚揚的輔大心理系性侵案,被害女學生男友事後在臉書爆料,時任社會科學院院長的夏林清(資料照)

二○一五年鬧得沸沸揚揚的輔大心理系性侵案,被害女學生男友事後在臉書爆料,時任社會科學院院長的夏林清(資料照)

2019/04/13 06:00

〔記者周湘芸、溫于德、林曉雲/綜合報導〕二○一五年鬧得沸沸揚揚的輔大心理系性侵案,被害女學生男友事後在臉書爆料,時任社會科學院院長夏林清與工作小組疑似吃案,教育部根據輔大教評會決議停聘夏林清一年,夏提行政訴訟。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定,輔大是為平息眾怒才停聘,教育部有干涉大學人事自治之嫌,原處分違法,判決撤銷,可上訴。

法院認平息眾怒才停聘 輔大難認同將上訴

輔大校方表示,對判決撤銷的理由感到極為意外,也難以認同,收到判決書後將提出上訴。教育部昨晚也發表聲明,會提上訴。

二○一五年六月輔大心理系發生性侵事件,事後被害人男友在臉書發文,指控夏林清為了校系名聲欲息事寧人,還用言語造成被害人二次傷害。夏認為指控不實,公開回擊,被害人還在臉書向夏及輔大心理系道歉,引發爭議,最終輔大教評會決議停聘夏林清。

夏林清不滿處分,提起行政訴訟控告教育部及輔大,認為教育部審核輔大教評會決議有違法缺失,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判決,教評會停聘一年的決議,是因各種壓力,藉以「平息眾怒」,顯然與事務本質(教師適格與否)無關。

合議庭也認為,輔大教評會做出不利於夏林清工作權處分,卻未在公開會議中討論夏是否有停聘必要,且未在決議中載明理由,導致無法檢驗辯證,已違反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。而教育部基於保障大學自治職權,本不應核准輔大決定,卻在輔大做成決議前,行文輔大要求召開會議,否則將以私立學校法相繩,有干涉大學人事自治嫌疑,因此原處分做成已違法,判決撤銷。

夏林清︰判決揭露教部干預私校行政

夏林清昨在臉書表示,此判決揭露教育部過去實質將手伸進私校干預行政,卻又躲在「私校不受公法規範」曖昧縫隙中,長期濫權、便宜行事。

教部︰依性平法督導 非干涉大學自治

校方則表示,學校處理該案一切依法有據,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的理由極為意外,實難認同,學校於收到判決書後將提出上訴。

教育部回應,教育部是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合法督導,並非干涉大學自治。教育部澄清,依性別平等教育法第卅一條規定,學校應至遲於二個月內完成教評會審議程序,教育部有督導之責,並非干涉大學自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