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晚發型龐貝氏症 確診需6年

2019/04/11 06:00

▲賴先生(左前)和張先生(右前)都是龐貝氏症患者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30歲的張先生國小時被診斷出脊椎側彎,且肌肉無力,常控制不住排泄,父母原本並不在意,但他的病情持續惡化,出現背部疼痛、下半身無力等症狀,最後確診是罕見的晚發型龐貝氏症。

隱性遺傳罕病 症狀表現多樣

中研院院士陳垣崇指出,龐貝氏症是一種隱性遺傳罕見疾病,因第17對體染色體變異上的GAA基因發生突變或缺失,導致體內缺乏可轉化肝醣為葡萄糖的「酸性α─葡萄糖苷酶」(GAA)酵素,使大量無法分解的肝醣持續堆積,造成肌肉功能受損,並漸進式影響多重器官,包含骨骼肌肉、呼吸系統、心臟、消化系統。

龐貝氏症根據發病年齡而分為嬰兒型及晚發型兩種,台灣自2008年起,全面性推展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,目前已知嬰兒型龐貝氏症的發生率約為5萬分之1,在出生前幾個月內就會出現明顯心臟肥大、肌肉無力情形,病情發展迅速,若沒有立即治療,常因心臟衰竭僅能存活至1-2歲。

主要影響骨骼及呼吸道肌肉

晚發型龐貝氏症的發生率約為2萬分之1,從兒童至成人都可能發病,症狀表現多樣,主要影響骨骼肌肉及呼吸道肌肉,如肌肉無力、下背痛、脊椎側彎、走路及爬樓梯有困難、呼吸困難、早晨頭痛、睡眠呼吸障礙等。

來自香港的賴先生13歲發病後,便一直與呼吸器、輪椅為伴,肺功能一度只剩下3%,幸好在接受「酵素替代療法」後,後續只要每隔兩週到醫院注射藥物,持續追蹤觀察即可。

目前龐貝氏症的主要治療方式為「酵素替代療法」,醫師會根據患者症狀輔以數種不同的支持性療法,如配合飲食照護、呼吸照護、運動及復健、心理支持,以改善患者整體的生理功能,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陳垣崇指出,晚發型龐貝氏症初期症狀與其它神經肌肉疾病症狀相似,且患者的疾病進程差異性高,更增加診斷上的難度,多數患者常在神經科、骨科、胸腔內科、小兒科、免疫風濕科及復健科而無法確診。

33%病患曾被誤診為其它疾病,包括生長遲緩、肌肉萎縮症、脊髓肌肉萎縮症、僵直性脊椎炎等。根據國外及台灣的研究,晚發型龐貝氏症患者從發病到確診,平均歷時約6-8年時間。

陳垣崇說,民眾平時應關注身體變化,若骨骼肌肉、呼吸系統、消化系統等出現上述合併症狀,應到醫院神經科進行諮詢與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