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掏耳朵 當心外傷性耳膜血腫

2019/04/05 06:00

耳膜上有一坨鮮紅色的「血包」。 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文/陳建志

一名20歲男性某日洗澡時,不慎讓水直接沖到耳朵,耳道浸水。洗澡後,嘗試用棉花棒去掏耳吸水,左耳突然感到劇痛。之後,左耳聽聲音時,總覺得好像隔著一層膜,特別是在安靜的環境中,還會持續聽見「嗡嗡嗡」的聲音。

他原本以為是前一天的耳道浸水沒有吸乾淨,或是耳垢堵塞,繼續使用棉花棒或金屬耳扒掏耳,不僅沒有效果,疼痛還加劇。就醫時,聽力檢查正常,耳道沒有被耳垢堵住,但我發現他左側耳膜上,有一坨鮮紅色的「血包」。

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「外傷性耳膜血腫」,大多是單側,起因於不當掏耳過深,器具尖端撞擊耳膜,微血管破裂,血液積在耳膜內外層間形成血腫,干擾正常傳聲時的震動,患者在聽聲音時,就會覺得怪怪、悶悶的,跟健側耳聽見的不同,有的甚至還會出現回音,造成聽覺過敏,相當不舒服。

隨著血腫逐漸凝固,變成堅實的血塊後,就會出現明顯的傳導性聽力障礙。

此病並無特殊治療方法,大約要等到一個月後,血塊被吸收乾淨後,耳鳴、耳悶才會消失。

在這個過程中,患者仍須持續保持耳道乾燥,避免游泳,洗頭時還須戴上防水耳塞,避免耳道浸水,否則,如果血腫突然發生破裂,耳膜上會出現開放性傷口,就有可能續發細菌感染,引起急性耳膜炎,嚴重時發生耳膜潰爛,出現穿孔時,就會演變成慢性中耳炎。

另外,突然的血壓升高或是大聲噪音暴露,也會造成耳膜上的血管破裂,故有高血壓者宜控制血壓。若須暴露於噪音環境時,須戴隔音耳塞。

最重要的是不要掏耳,以免傷害耳道或耳膜;有習慣性掏耳者,若突然出現耳鳴時,宜正確就醫。(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