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裝心臟節律器者 宜用右側接聽手機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志維提醒,有裝設心臟節律器的民眾在使用手機時,最好遠離心口部位,以免電磁波干擾節律器運作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志維提醒,有裝設心臟節律器的民眾在使用手機時,最好遠離心口部位,以免電磁波干擾節律器運作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2019/04/05 06:00

避免電磁波干擾 建議手機別放胸前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有裝心臟節律器、去顫器的民眾注意!醫師和衛福部食藥署提醒,使用手機時會有電磁波干擾,可能導致節律器被干擾,造成功能暫停等狀況,建議別將手機放在胸前,接電話時,也儘量以右側接聽。

食藥署發出專文提醒,心臟節律器、去顫器屬於植入式醫電器材的一種,上市前有經過嚴格查驗登記、審查,只要不是太強大的電磁波,通常不太會使節律器發生功能異常,但近距離使用手機時,有可能會對節律器產生干擾。

手機電磁波 在接聽瞬間最高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志維指出,美國醫材製造商曾做過測試,找來三百多名裝有心臟節律器的病患,做了約三千次手機干擾測試,在其中一次試驗中,節律器確實遭到干擾。他說,雖然機率很低,但的確顯示手機電磁波會干擾節律器。由於手機電磁波在電話接聽瞬間最高,病患最好別將手機常放置胸前,接電話也儘量用右側接聽,遠離節律器。

陳志維說,台灣每年約有四千人要裝設心臟節律器,病因多是有病態竇房結、房室結退化或阻滯,導致心跳很慢,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多是因為年紀大導致心臟退化,或患有心血管疾病及自體免疫疾病等。

手機與身上裝置 應保持15至30公分

陳志維說,心臟節律器能自動偵測心律,放電流使心臟維持基本運作,一個節律器的電池量大約能使用八到十年。

食藥署提醒,手機與身上的裝置應保持十五到卅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。不要將手機放置在心臟節律器上方,例如上衣口袋或是夾克夾層,並定期回診接受檢查,確保裝置電力充足且運作正常;其他具有接聽電話或是上網的手持裝置如平板電腦等,也應遵循這些建議。

心臟節律器可釋放電流,幫助調整心臟運作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心臟節律器可釋放電流,幫助調整心臟運作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