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康潤餅DIY 輕鬆過節無負擔

2019/04/04 06:00

▲DIY健康潤餅,輕鬆過節無負擔。(照片提供/張愛漂)

文/張愛漂

清明節除了掃墓祭祖、慎終追遠的習俗,吃潤餅也是流傳已久的節日特色。南部潤餅的肉餡以香腸或滷肉為主,北部則是紅糟肉。

配料搭配 清燙或蒸煮為主

在家自製潤餅時,建議可以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雞胸肉、豆干或干絲蒸煮後,簡單調味作為蛋白質的來源,儘量避免攝取肥肉、高脂肉品(如香腸)及加工製品(如肉鬆)等。

另外,以水煮蛋取代油煎過的蛋絲及油炸過的蛋酥,才不會攝取過多油脂。

潤餅中的肉、蛋、豆製品提供優質蛋白質,若再加上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及水果,就是一份料理簡單且營養均衡的低熱量輕食。

除了潤餅裡常見的餡料如高麗菜、豆芽菜、紅蘿蔔、香菜外,自製潤餅時,不妨加入各種顏色的蔬果,如:小黃瓜、苜蓿芽、彩椒、菇類、奇異果、蘋果、葡萄乾等,不僅視覺美觀,也可增加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。

大多潤餅會加入花生粉及糖粉調味,花生粉屬於油脂類,2湯匙花生粉與1茶匙沙拉油熱量相當。此外,購買花生粉要慎選店家,避免內含超標「黃麴毒素」,導致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。

新鮮水果、果乾 取代糖粉

若以新鮮水果及果乾的甜味取代糖粉的用量,不但可以提升整體營養價值,還可以避免過多精緻糖類的攝取。

市售一份潤餅熱量將近500大卡,若一口氣吃下兩個潤餅,則熱量超過一個便當800大卡,想要控制體重的朋友,建議可將潤餅取代正餐,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。

若選擇在家DIY做潤餅,配料最好以清燙或蒸煮為主,拌入少許麻油、茶油或橄欖油調味,再搭配上述的小技巧,熱量可減低至300-400大卡,讓大家輕鬆過節無負擔。

(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