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讓「比較愛」成為「特別愛」 打造專屬孩子互動時光

2019/04/04 06:00

▲當孩子在意「誰比較愛誰」時,家長可以告訴孩子,我們給你的是「特別的愛」,毋須比較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胡佳妗)

文/胡佳妗

當家中同時有兩個以上的寶貝,爭吵、衝突、妒忌、吃醋的各種情緒場面,想必家長都相當熟悉,「媽媽妳都偏心」、「爸爸比較愛妹妹」、「弟弟最討厭了,每次搶我的玩具」、「姊姊很小氣,不分給我」。

孩子之間的相互比較與競爭,往往讓家長為了公平議題感到頭痛不已,究竟如何調停紛爭,並讓孩子從中成長呢?

◎不同年齡層,父母在專屬互動時光所提供的引導與陪伴不盡相同:

●0-3歲嬰幼兒期:較偏好重複性高、操作組合性質為主的活動,家長在陪伴遊戲時,可用豐富的表情與聲音反應,讓孩子熟悉與人互動的愉快時光。

此階段也是建立依附關係的重要時期,家長穩定的陪伴,能讓孩子知道會有你一直陪著他探索這個新奇的世界。

●3-6歲學齡前期:孩子已具備一定程度的口語表達溝通能力,可多與孩子談論情緒,包含辨識與標定情緒、情緒產生的原因、調整情緒的方法,家長要先學習如何同理孩子的情緒,讓孩子無論是正向或負向的情緒都能感受到被接納,知道有人願意與他同甘共苦。

●6-11歲學齡兒童期:家長的陪伴仍可持續與孩子討論各種情緒,但也要瞭解孩子的情緒組成將更加複雜。

此外,也要降低過去習慣較高的引導性與介入性,轉而讓孩子得以積極的表達、嘗試、行動,讓孩子想方設法尋找問題與衝突解決策略,家長仍保有維持安全性的監測角色,但也陪同進行策略或技巧的應用練習,孩子能瞭解,會有你在背後支持他。

●12-18歲青少年青春期:進入青春期後,許多青少年擁有比過往都更加堅固的友誼關係,與家人的連結與緊密度似乎下降,但此時期家長的專屬陪伴將更加重要。

家長與青少年單獨的互動時光裡,應耐心傾聽,不打岔、不評價、不質疑,營造好奇、開放的談話氛圍,讓孩子抒發情緒、談論心事,他會感受到被愛與被瞭解。

當孩子在意「誰比較愛誰」時,家長不一定要正面回應這個問題,但可以告訴孩子,我們能夠給你的是「特別的愛」,毋須比較。

(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兒童復健科早療聯評中心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