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OIE非洲豬瘟會議 我未收到通知/8日即將在北京舉行 學者:中國若刻意打壓 會被世界笑話

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,桃園機場海關加強旅客行李檢查。
(資料照,記者朱沛雄攝)

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,桃園機場海關加強旅客行李檢查。 (資料照,記者朱沛雄攝)

2019/04/04 06:00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四月八日到九日,將在中國北京舉行第一次亞洲非洲豬瘟專家會議,但台灣至今未收到通知。學者痛批,防疫是嚴肅的工作,中國若要刻意政治打壓,會被世界笑話;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,防疫無國界,不希望有防疫以外的非專業因素干擾。

OIE:邀請參與者決定權在中國

記者詢問OIE是否有寄出邀請函給台灣,OIE表示,這個會議由中國主辦、OIE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(FAO)支援,無論是會議議程或會議邀請參與者的決定權都在中國,但是台灣作為OIE的會員之一,OIE會確保會議中非洲豬瘟的相關資訊公開流通。

柬埔寨也淪陷 違帶入境即開罰

中國自去年八月爆出豬隻感染非洲豬瘟後,亞洲已有中國、蒙古和越南三國淪陷,中國目前各省市區都無一倖免。另柬埔寨昨天也通報OIE傳出非洲豬瘟疫情。農委會指出,我海關在查獲的中國豬肉品中,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達三十六例,且持續發生,顯見中國疫情應尚未趨緩。而從昨晚開始,入境旅客從柬埔寨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,第一次違規將裁罰廿萬元,第二次就開罰一百萬元。

農委會防檢局表示,OIE每年在法國巴黎舉行年會,今年的五月年會,我二月就已收到通知,且國際會議通常是接獲邀請函才能出席。但下週即將首度舉行的OIE非洲豬瘟會議,我卻遲未收到通知。陳吉仲表示:「希望不要有外力干預。」農委會已主動去函OIE,希望台灣可派代表與會,台灣相關研究及非洲豬瘟防疫的政策措施,應可與許多國家經驗分享,防疫無國界,不希望有防疫以外的非專業因素干擾。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,已先掌握會議時間、地點並做好準備,就算會議當天凌晨才收到邀請通知,也可即刻出發,為讓台灣防疫更完備,不可缺席。

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,下週非洲豬瘟專家會議,是第一次由OIE舉辦,對亞洲整體防疫非常重要,但中國去年在泰國舉行東南亞非洲豬瘟研討會,就已經沒邀請台灣參加,有這樣的先例,這次會否邀請台灣還是未知數;動物疾病防疫是很嚴肅的課題,跟政治無關,如果中國要這樣刻意打壓台灣,完全沒有道理,會被世界笑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