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調整呼吸 肺腺癌復健不「肺」力

2019/03/31 06:00

▲圖3。(照片提供/邱懿萱)

文/邱懿萱

▲圖4。(照片提供/邱懿萱)

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因罹患肺腺癌初期,首度中斷13年的主持,請假開刀,也再次喚起民眾關心肺腺癌的防治及術後恢復。

▲圖2。(照片提供/邱懿萱)

根據2016年衛生福利部癌症統計資料,肺癌為所有癌症發生率中的第3名,更是所有癌症死亡率蟬聯10年的冠軍,在所有肺癌不同種類中,又以肺腺癌佔比最高。

▲圖1。(照片提供/邱懿萱)

肺腺癌病人在術後恐面臨肺葉切除,導致肺功能的損害,術後的傷口疼痛,導致患者恐懼呼吸及咳嗽,進而容易造成術後併發症的發生。

術後傷口疼痛 恐懼呼吸

依據不同的肺癌種類和分期,治療的方式大不相同,但可能造成以下症狀:呼吸困難、反覆性地咳嗽、體力下降、胸悶等,造成罹癌者活動能力下降,生活中的許多不適,導致病情的加劇與術後併發症的產生。

物理治療 增加心肺效能

但其實藉由心肺物理治療,可幫助患者正確的呼吸調整,透過擺位及簡單手法來清除痰液,並利用適當的運動處方來增加心肺效能。

◎以下介紹幾項復健方式

●深呼吸(圖1):由鼻吸氣,由嘴吐氣。一般的呼吸(時間)比為1:2。將一手放置於胸前,一手放於腹部,透過鼻吸、口吐的呼吸規律中,感受兩個的起伏是否幾乎相同,並同時感受呼吸的流暢性和呼吸速率。

1.(橫膈)腹式呼吸:可減緩呼吸困難的感覺,透過強調腹部的呼吸,達到全身放鬆的效果,減少呼吸所需要的能量。

2.圓唇吐氣(圖2):在深呼吸的過程中,強調吐氣時以圓唇的方式將空氣慢慢吐出,防止氣道的塌陷。

●局部促進呼吸運動(圖3):強調肺部的局部擴張,減少痰液堆積及併發症。

將手或毛巾放於須加強的肺葉部分,透過深呼吸胸廓擴張的方式,將手或毛巾向外向上頂開。

●動機型呼吸儀(圖4):透過一再重複最大吸氣容量的方法來加強肺部擴張和咳嗽的能力,以預防肺擴張不全和痰液堆積。

坐姿下,呼吸儀的高度需平行視線。練習頻率為每小時6-10次,如果有頭暈、呼吸急促等不舒服的症狀發生,須馬上停止練習。

●咳嗽:深緩的吸氣後,以快速外衝的呼氣氣流做有效率的咳嗽。

「哈氣」:先以小力的吐氣來活動痰液,並作為咳嗽的事前準備練習。

「咳嗽」:數次吸氣後從腹部大力吐氣。可透過頭頸部屈曲和身體前傾增加咳嗽效率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