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遏阻酒駕靠刑罰不夠…醫師立委:將提案強制諮商治療

醫師出身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認為,光靠刑罰遏阻成效有限,將提案增訂刑法條文,強制評估酒駕者的心理狀態、後續諮商。(資料照)

醫師出身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認為,光靠刑罰遏阻成效有限,將提案增訂刑法條文,強制評估酒駕者的心理狀態、後續諮商。(資料照)

2019/03/29 06:00

〔記者陳昀/台北報導〕嚴懲酒駕已是社會共識,針對酒駕刑責,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最重判死刑版本,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刑法相關條文修正草案;不過,醫師出身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認為,光靠刑罰遏阻成效有限,將提案增訂刑法條文,強制評估酒駕者的心理狀態、後續諮商,從治療酒癮著手,讓「酗酒成癮」有判定準則。

強制評估心理狀態 從治療酒癮著手

陳宜民指出,刑法第八十九條現行規定,因酗酒犯罪且有再犯之虞者,可施以禁戒酒癮處分,卻對「酗酒成癮」並沒有判定準則;另法務部矯正署「酒駕受刑人心理健康、拒酒自我效能與酒癮嚴重程度之研究」顯示,酒癮者酒駕累犯機率越高,心理健康狀況更對酒癮嚴重程度、拒酒自制力有高度影響。

陳宜民表示,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」歷經多次修法,不斷加嚴行政罰則,刑法法定刑度不斷提高、法務部函示酒駕三犯者不准易科罰金原則等,但這些修法歷程證明,刑罰遏阻酒後駕車的成效有限。

陳宜民提出刑法第八十九條之一增訂草案,酒駕者應令入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的醫療機構接受心理狀態評估、諮商或治療,透過醫療介入酒駕成因。費用方面,他提到,許多酒癮者社經地位不高,自費戒癮意願低,建議衛福部透過罰鍰、罰款成立基金,提供部分給付來增強意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