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固定頻道遍及醫院、校園 轉台運動擴大

花蓮也有網友在花蓮臉書社團「花蓮543」尋求推薦沒有電視、或者不整天播中天電視的餐廳。(記者王錦義翻攝)

花蓮也有網友在花蓮臉書社團「花蓮543」尋求推薦沒有電視、或者不整天播中天電視的餐廳。(記者王錦義翻攝)

2019/03/27 06:00

〔記者楊綿傑、吳柏軒、葛祐豪/綜合報導〕轉台不是大學生專利!越來越多民眾參與「新聞頻道轉台」運動,早在本月中旬,就有民眾在臉書成立「新聞頻道轉台」粉絲專頁,短時間已有約五千粉絲。全台各地公民回報「只能看某台」狀況嚴重。學者直指,特定媒體動機可能不單純,呼籲民眾響應,政府應該徹查。

繼台灣大學校內餐廳遭學生發起「拒看中天」連署,政治大學學生也因「拒看中天」,與校友搶遙控器。政大學生並在臉書號召,呼籲同學一起「守護」,與堅持看中天的校友抗衡,但昨天餐廳電視已因訊號異常而關閉。

此外,王姓網友昨天在臉書社團《高雄二點零》發文,指她兩個月前曾經寫信請住家附近的某家銀行,不要再播放中天新聞台,希望改播公共電視台。結果昨天路過,發現銀行改播非凡電視台,覺得好感動。

政大學生拒看中天 和校友衝突

「新聞頻道轉台」粉絲專頁則是觀察到許多公共場所、營業店家,其電視都只能觀看特定頻道,懷疑背後有組織或集團運作,發起全民大調查,調查內容包括確切地點、播放頻道、只收看特定頻道理由等,統計至前兩天已收到超過一千三百份問卷,發生地點遍布各大醫院、大學校園餐廳、連鎖店等,還有許許多多的私人營業店家。

調查中發現,包括中天新聞、TVBS新聞被點名最多次,調查者有些是想轉台但無法取得遙控器,有的是直接被店家喝令不准轉,還有即使當下轉台成功,人一離開馬上又被轉回。至於理由,通常都是支支吾吾、老闆規定、或是遭受冷言冷語等回應。背後原因啟人疑竇,在網路留言串上掀起討論。

粉絲專頁宣布,此調查將無限期延長,也會擴大調查範圍,希望更多民眾一起參與。

學者︰只能看特定頻道 有如黨國體制

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蕭新煌認為,只能收看特定電視台這種行為已經涉及壟斷,於法不合,讓人回想到黨國體制。

蕭新煌認為,特定電視台片面渲染單一政治人物消息,已經報導不公,背後不是只有經濟意圖,恐怕還有政治動機,他呼籲政府應該進行調查。他也呼籲全台的大學生,甚至民眾,都應該提高警覺,參與轉台運動。

民眾在臉書成立「新聞頻道轉台」粉絲專頁。(取自臉書)

民眾在臉書成立「新聞頻道轉台」粉絲專頁。(取自臉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