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竹南蛇窯創辦人 94歲國寶林添福辭世

國寶級陶藝大師林添福辭世,享耆壽94歲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國寶級陶藝大師林添福辭世,享耆壽94歲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2019/03/22 06:00

〔記者彭健禮/苗栗報導〕獲二○一六年行政院文化部國家工藝成就獎的「竹南蛇窯」創辦人林添福,前晚在苗栗縣竹南家中安詳辭世,享耆壽九十四歲;這位一生與「硘仔」(台語對陶藝的總稱)為伍的國寶級陶藝大師,樸實無華,一如他親手搭建的竹南蛇窯般,默默地保存了台灣柴燒陶的工藝根脈。

人稱「阿公啊」的林添福,出生於台中市南屯,他祖父林國本經營「大甲東」知名陶廠外窯。因此,林添福十三歲隨福州師傅學陶,十四歲擔任陶師,擅長手拉坯、手擠坯、原型雕塑,浮雕和彩繪更是無師自通。

林添福於一九七二年,到苗栗縣竹南鎮創業,創立「恆發陶瓷廠」,帶著九名師傅和一頭牛,自己造模印三千塊土磚,工作九天完成一條廿三公尺長的「竹南蛇窯」,是目前苗栗縣僅存、台灣少數保存完整,且還可以繼續燒製的傳統蛇窯,兒子林瑞華也於二○一六年創下柴燒窯最高溫度攝氏一五六三度的金氏世界紀錄。

林添福雖退休,仍保持對陶藝的熱情,以福州師製陶技藝為基礎,運用柴燒技法,持續創作出鏤空雙層瓶、蟠龍長景瓶,八十四歲起多年舉辦個展,二○一六年獲得由文化部指導、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「工藝成就獎」。

林添福的靈堂將設置在竹南蛇窯,竹南蛇窯近期暫停對外開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