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堪健保砍價 抗生素泰寧也傳退出台灣

不堪健保連年砍價,抗生素「泰寧注射劑」五百毫克也傳出將退出台灣市場。(圖:取自食藥署網站)

不堪健保連年砍價,抗生素「泰寧注射劑」五百毫克也傳出將退出台灣市場。(圖:取自食藥署網站)

2019/03/21 06:00

健保署強調藥價調整會評估合理價差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繼憂鬱症常見用藥「百憂解」後,抗生素「泰寧注射劑」五百毫克也打算退出台灣市場,引發健保砍藥價制度的更多議論。衛福部健保署表示,調價時會評估合理藥價,不會砍到見底。藥界則認為,再砍下去,國產藥恐也撐不住,籲思考調整民眾負擔。

健保署科長連恆榮表示,與泰寧注射劑同成分的學名藥有十二款,去年全數申報健保二.五億元,其中泰寧注射劑就占八十六%,使用者有一萬七千人,該藥健保開辦時給付九五五元,去年三五一元,四月將再降為三三二元。

美商默沙東藥廠日前發函經銷商指出,由於連年健保價格調整導致不敷成本,擬停止進口,泰寧注射劑將自四月一日起全面停止供貨,僅提供相關合約醫院至合約期滿。默沙東藥廠分公司昨晚補充聲明,對合約院所會持續供貨,民眾不必恐慌。

治療嚴重感染 去年有1.7萬人使用

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委員黃高彬表示,泰寧注射劑雖有替代用藥,仍是臨床常用藥品,適應症是革蘭氏陰性菌、陽性菌感染症,常用於治療嚴重感染,屬於第三線用藥,也就是其他用藥治不好時用,像是敗血性休克或肺炎,腹腔、泌尿道感染時會用,堪稱救命型藥物。

連恆榮強調,每年健保署調整藥價會考慮許多因素,也會評估合理價差,像是健保給付超過十五年,有其他同成分、同品質、同價格的藥品,仍會保留三%至五%價差,不至於「砍到見骨」,會再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協助了解原廠藥狀況。

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秘書長林慧芳則說明,已積極與原廠溝通,若對健保藥價有意見可提出,仍有機會調整;若有貨源短缺,則應六個月前告知。但他認為,一個藥品會退出台灣市場,肯定是不得已,過去藥價多由健保撙節開支、藥廠被砍價分擔,未來或許患者也負擔一些,確保用藥品質與選擇性。

藥界:再砍下去 國產藥恐也撐不住

據指,國際原料藥價持續調漲、製藥廢料處理成本上漲、歐洲工資增加,在台又要面臨健保砍價,對藥業造成衝擊。

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表示,國產藥占健保給付藥品種類七十五%,但金額僅占二十五%,砍價對國產藥也是一大傷害,若國產藥也不敷成本、宣布停產,更將是重大危機,期盼重新檢討藥價調整政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