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9成酒精成癮者 喝酒不會臉紅

台灣成癮學會指出,根據國內研究顯示,在酒精成癮者中,約9成是「喝酒不會臉紅」的人。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)

台灣成癮學會指出,根據國內研究顯示,在酒精成癮者中,約9成是「喝酒不會臉紅」的人。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)

2019/03/17 06:00

研究:身體能快速代謝酒精 容易喝更多酒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喝酒不臉紅,更易酒精成癮?

台灣成癮學會指出,根據國內研究顯示,在酒精成癮者中,約九成是「喝酒不會臉紅」的人,這些人由於身體能快速代謝酒精、較難喝醉,也不會不舒服,因此更容易喝更多酒。

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、台灣成癮學會理事長黃三原指出,三總曾從一千名酒精成癮者個案中,替他們做基因型篩檢,發現九成以上個案屬於喝酒不會臉紅的族群,也就是沒有「乙醛去氫酶缺乏症候群」。

人喝下酒精後,須由ALDH2酵素代謝掉,若缺乏這酵素,身體就難代謝酒精,也會臉紅、喝醉,台灣人有這種基因缺陷的比例是世界最高,超過四十五%。

黃三原說,研究統計可看出來,雖然台灣人因較多人有這基因缺陷,因此酒精成癮者比例較各國稍少,約五%到六%,但這些酒精成癮者中,絕大多數都屬於沒有這些基因缺陷的人。

全台約120萬人成癮 須持續治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調查,歐美國家酒癮疾病盛行率都超過八%,亞洲國家約五%到六%,而全台約有一二○萬到一三○萬人罹患酒癮疾病。

台灣成癮學會昨天舉辦「酒癮治療專家諮詢會議」,根據國內調查顯示,十八歲接觸酒精的人數逐年增高,平均每人每年純酒精消費量達三公升;他提醒,酒精成癮是一種慢性且具有高復發性的疾病,治療酒癮必須採取如同慢性病治療般,持續且穩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