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苦瓜汁治好糖尿病? 醫:食物無法逆轉病況

2019/03/16 06:00

▲國健署指出,苦瓜是很好的蔬菜,但不能光靠喝苦瓜汁來治療糖尿病。(資料照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網路流傳「天天喝苦瓜汁可以治好糖尿病,就不用再吃藥了」,衛福部國健署澄清,目前欠缺實證;醫師也指出,食物主要僅是輔助改善的作用,成效十分有限,無法達到藥效程度、有效逆轉病況,呼籲民眾不要聽信偏方停藥,以免反而延誤治療。

根據國健署資料,苦瓜萃取的濃縮胜肽物質,在動物實驗階段證明可加速葡萄糖的代謝,但尚未有實驗證明在人體上的功效,也無法確認多少劑量可有效控制血糖;另天然苦瓜中的苦瓜素與苦瓜萃取物,濃度差距甚遠,無法達到有效劑量,建議當成一種蔬菜,均衡攝取即可。

食物僅輔助改善 無藥效程度

宜蘭縣愛胰協會榮譽理事長、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游能俊表示,除了苦瓜外,像是蔥、薑、蒜等食物,也在動物實驗上發現對於胰島素分泌、糖尿病控制有影響,但幅度非常些微,即使濃縮再濃縮,仍無法達到藥效的程度。

「吃了什麼就不生病、病就會好!」游能俊指出,舉凡食物,就不存在這麼大效果,或許不能說完全無效,但欠缺足以明顯改變病況的證據;也有些糖尿病患者認為,過去錯誤飲食造成罹病,調整習慣就回得去,只是從糖尿病前期發展到糖尿病可能經過3至10年,人體代謝功能很難立即改變。

勿信偏方擅停藥 延誤治療

游能俊強調,除了重度肥胖的糖尿病患者,經由代謝減重手術後,約6至7成因體重下降、荷爾蒙改變,病況大幅改善,能夠不再服藥外,其他病人的治療沒有捷徑,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而停藥,否則恐延誤治療,造成病況惡化。

游能俊提醒,若空腹血糖數值為100至125mg/dL、糖化血色素為5.7%至6.4%,就屬於糖尿病前期,可以先調整飲食,採取低脂、減糖、優質蛋白質、多蔬菜等方式,以及養成定期的運動習慣改善,但若是真的成為糖尿病患者,則需要遵從醫囑用藥,以利控制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