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農村「紅埔桃」酒 遠征巴黎奪首金

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(右)特別赴法領獎。(陳千浩提供)

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(右)特別赴法領獎。(陳千浩提供)

2019/03/10 06:00

〔駐歐洲特約記者胡蕙寧/倫敦報導〕世界葡萄酒協會(OIV)與法國釀酒師公會(Oenologue de France)舉辦的「巴黎世界酒類競賽」剛在巴黎落幕,台灣農村酒莊以本土紅葡萄釀造的「紅埔桃」首次奪金,令傳統釀酒大國跌破眼鏡。舉辦單位很驚訝台灣是亞熱帶海島型氣候,自然環境不適葡萄生長,卻能產出這樣極品好酒。

45國逾3千款酒參賽

一九九三年創辦的「巴黎世界酒類競賽(Vinalies Internationales)」,今年邁入第二十五屆,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特地由台灣赴法代表領獎。陳千浩說,多年來以熱熟成技術研發栽種的日本葡萄品種黑后(Black Queen),能以獨特風味,在經歷十四年努力後脫穎而出,令他百感交集。

今年共有來自世界四十五個國家、共三三四○款葡萄酒樣品參賽。國際裁判團由全球三十五國一二六位釀酒專家擔任評審,比賽標準參照世界葡萄酒公會國際競賽法規,由該會OIV認證外,現場還有監察員監督,參賽樣品數必須淘汰七十%後,才能再按成績高低評比,堪稱世界上標準最嚴謹的酒類競賽。

陳千浩畢業於法國勃根地大學釀造學系,而樹生酒莊的洪吉倍莊主種葡萄已有五十年以上的經驗,他與洪吉倍父子不斷實驗改善釀造技術,運用台灣高溫高濕的的環境,首創以熱熟成的方式,將加入白蘭地強化後的葡萄酒放入橡木桶中熟成五年以上,高熱所產生的化學梅納反應,加上每年受熱自然揮發十%,經五年熟成後,每桶橡木桶葡萄酒揮發後僅存約一百公升。

他說,自然揮發後改善了雜交種葡萄酒質,風味更加醇厚且保留原天然鮮酸的滋味,讓紅埔桃酒口感酸甜均衡、輕盈清爽,受到裁判團青睞脫穎奪金。

☆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☆

台灣農村酒莊以本土紅葡萄釀造的「紅埔桃」巴黎奪金。(陳千浩提供)

台灣農村酒莊以本土紅葡萄釀造的「紅埔桃」巴黎奪金。(陳千浩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