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連日降雨 全台水庫大進帳

暖冬少雨讓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幾乎乾涸見底,期待這波春雨能讓水庫稍解渴。(資料照)

暖冬少雨讓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幾乎乾涸見底,期待這波春雨能讓水庫稍解渴。(資料照)

2019/03/10 06:00

累積1.1億噸 集中在中北部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新竹、嘉南等地區水情吃緊,亟待天降甘霖,適逢這波雨勢,水利署結合相關單位,昨於中南部五處水庫施作人工增雨,這幾天降雨累計已為全台水庫帶來超過一億一千萬噸進帳,水利署表示,會謹慎面對,彈性調度各地區用水,目前不會調整水情燈號,但呼籲民眾節約用水。

把握時機 中南部5處施作人工增雨

而本月五日至最近這波人工增雨後,依據水利署資料,全台水庫共進帳一億一千萬噸,中北部囊括超過一億噸,南部地區進帳較少。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解釋,最近的降雨搭配人工增雨,已使水情較吃緊的新竹地區降下超過兩百毫米,曾文水庫集水區六十毫米,高屏溪流量也有每秒十八立方公尺水準。

水情仍緊 曾文、寶二蓄水率僅3成

根據昨天水利署最新水情資料,石門水庫蓄水率約四成六、曾文水庫三成、新竹寶二水庫三成一,水情仍相當吃緊。正進行一階限水的新竹,水庫蓄水率從兩成升到超過三成,但暫時不會調整黃色水情燈號。

而本次進帳較少的南部,王藝峰說,以高屏溪為例,若流量達到每秒十二立方公尺,供水就比較沒問題,現在達到每秒十八立方公尺水準,以這個時節來說,已讓人滿意。不過,相關調控措施依然會進行。

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,今天受到鋒面影響,全台各地仍然有雨,東北部與西半部甚至有大雨發生的機率;且大陸冷氣團緊接又報到,北部、東北部將轉冷,預估週二清晨北部低溫下探十三度,高溫也僅十八度,三千公尺以上高山不排除有降雪可能,但中南部高溫仍有廿六至廿八度,須注意早晚溫差大。

水氣明減少 後天起明顯回溫

氣象局預估明天水氣會減少,降雨範圍縮小至東部及北部山區;溫度方面,等到週二白天之後,才明顯回升。但好天氣可能也只維持兩天,週三傍晚就會再有鋒面影響,全台都會有雨。

南化水庫實施人工增雨情況。(水利署提供)

南化水庫實施人工增雨情況。(水利署提供)

全台各主要水庫蓄水容量表

全台各主要水庫蓄水容量表

這幾天降雨累計已為全台水庫帶來超過1.1億噸進帳,圖為石門水庫集水區近日雨濛濛情形。 (資料照,記者李容萍攝)

這幾天降雨累計已為全台水庫帶來超過1.1億噸進帳,圖為石門水庫集水區近日雨濛濛情形。 (資料照,記者李容萍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