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 果農痛到沒法走

2019/03/08 06:00

醫師提醒,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若出現不適狀況,應立即就醫對症下藥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蔡肇基醫師(右)為患者檢查關節不適之處,提醒小痛莫輕忽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近期天氣冷熱變化大,一名66歲的賴姓果農,四肢關節突然痛到受不了,雖服用止痛消炎藥還是沒效,最後因痛到無法走路,家人趕緊送急診,才確認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,經以迷你脈衝類固醇治療3天後順利出院。

醫師提醒,若關節出現僵硬、腫痛等症狀,務必儘速就醫,否則若侵犯心臟、眼睛、神經血管恐有殘障之虞。

季節交替氣溫驟變 症狀加劇

亞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,季節交替時,氣溫變化大,因血液循環變差,不易將發炎物質帶走,容易讓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症狀加劇,這名賴姓果農就是因雙手痛到受不了,甚至雙腳也不能動,只能眼睜睜看著他種的葡萄成熟而無法摘。

蔡肇基指出,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年齡為30到50歲之間,女性罹病率為男性的3倍,目前致病原因不明,一般認為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,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不良,所引發的慢性發炎性關節疾病,因免疫系統誤認關節是外來敵人進行攻擊,才導致患者關節腫痛,可透過抽血檢查與關節腫痛、晨間僵硬的症狀來確診。

亂服消炎止痛藥 恐關節變形

蔡肇基指出,類風濕性關節炎為全身性疾病,患者常因骨骼和軟組織受到破壞,導致關節變形。發病的前3個月是黃金治療期,如未能把握此時機,恐會侵犯關節以外,如心臟、肺臟、眼睛、肌肉、神經血管等器官,若症狀惡化,甚至有殘障之虞。

蔡肇基提醒,民眾若出現關節腫痛、僵硬,或疲勞、食慾不振、體重下降等症狀,且持續4到6週,就應到免疫風濕科求診,一旦確診要配合醫囑服藥,嚴格控制病情,千萬不可擅自停藥,或服用消炎止痛藥,避免發炎因子持續破壞關節,導致關節變形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