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76酒駕累犯 赴殯儀館震撼教育

板橋監理站昨帶酒駕講習學員 赴殯儀館走「生命盡頭一路好走」震撼教育動線。(圖:公總提供)

板橋監理站昨帶酒駕講習學員 赴殯儀館走「生命盡頭一路好走」震撼教育動線。(圖:公總提供)

2019/03/08 06:00

參觀待殮室、移屍推車… 有人很感慨

〔記者鄭瑋奇、何玉華/綜合報導〕參觀待殮室、移屍推車…,昨日七十六位酒駕者,在公路總局安排下赴新北市立板橋殯儀館上課,走過「生命盡頭一路好走」震撼教育動線,希望酒駕者能體認生命可貴,珍惜他人生命,不再酒後駕車。

講習課移師殯儀館 盼感受生命的脆弱

板橋殯儀館館長黃芳子昨日親自導覽解說遺體入館流程,讓酒駕者參觀待殮室、感受冰冷的移屍推車等。台灣酒駕防制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,在殯儀館上課,是要讓酒駕者感受生命的脆弱,一旦肇事將造成永難抹滅的傷害,及兩造家庭的痛苦,期盼震撼教育能讓學員有所領悟。

禮廳仿靈堂布置 3088位因酒駕往生輓聯高掛

新北市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,板橋市立殯儀館禮廳有四個使用時段,公路總局借用下午一點到四點的時段,其他三個時段仍有告別式進行。昨天的講習會場,禮廳內仿造一般靈堂的布置,正前方懸掛「悼全國五年內因酒駕往生之三○八八位亡靈」的輓聯,講台旁還放置一張殯儀館冰存遺體的停屍床,停屍床上蓋有布幔,氣氛顯得有些陰森。

有人心生警惕 也有人認上課影響不大

參加講習的酒駕累犯,有人覺得「很震撼」,認為到殯儀館上課,多少會讓人心生警惕。還有人坦言,看到輓聯才知道,五年內已有三千多人因酒駕肇禍而死亡,很感慨;但也有學員認為,酒後開車很難避免,上課影響不大;同時間在另一間禮廳參加告別式的民眾認為,這樣的嚇阻效果有限,不如讓酒駕累犯實際去躺棺材或洗冰櫃。

初次酒駕者需上6小時課 再犯則需12時

目前初次酒駕者需上六小時酒駕專班課程,再犯班需上兩天共十二小時課程,根據公總統計,去年酒駕初犯者,並有實際參加酒駕專班講習共七萬六千一百四十二人,到場率為八十六.二三%;酒駕再犯班共四千兩百一十一人參加,到場率八十.一二%;一○四至一○七年酒駕專班、酒駕再犯班累計共逾三十三萬人次上課。酒駕者拒絕上講習課可處一千八百元罰鍰,再通知超過六個月仍不上課,可吊扣駕照。

酒駕再犯專班生命教育課程,由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講授。(圖:公路總局提供)

酒駕再犯專班生命教育課程,由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講授。(圖:公路總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