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短暫性情緒障礙 無痛至上的新世代

2019/03/07 06:00

▲醫師提醒,有人際關係、情緒困擾者,或許透過精神會談或心理治療即可改善,不一定要服用藥物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文/李文瑄

人生的過程中必然會面對種種困難,但凡事都得盡力去解決,而人也因遭遇挫折後而得到進一步成長;這本是人生很自然的事,然而近年來在精神科門診中,卻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,只是有一點不順心,如人際關係稍受挫或情人爭吵、要分手或不堪工作負荷等,就來門診尋求醫療。

遇挫折即求醫 服藥未必能改善

他們總是將所遭受到的困難怪罪在上司、同事、父母、配偶等其他人的身上,好像一切都是別人的錯,而自己永遠只是受害者。其實這種情況不一定需要服藥,只須接受精神會談或心理治療即可,但他們自己卻又一心想服藥,求能快速解除心理的痛。

在專業的判斷上,儘管他們有不安的情緒,但在其症狀及病程上的嚴重性仍未達被診斷為焦慮症、恐慌症、社交畏懼症、輕鬱症等輕型精神疾病的程度,只能說是適應困難或短暫性情緒障礙。

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其性格上有脆弱、依賴、怕困難、不耐痛苦,傾向尋求短暫快樂、易怪罪他人、一味追求無痛等人格特質,而這可不是只單純服用藥物就能改善的。

這也不是我們社會特有的問題,鄰國日本近數十年來經濟不景氣,公司管運上遇困境者多,過勞死者年增,年輕一代在人際及工作面臨的極大壓力,拒絕上班,退縮在家的宅男宅女日增,外國社會學者稱其為「遮蔽陽光的一代」。

「遮蔽陽光的一代」 追求無痛

在我們社會中,也可看到更多追求無痛的新一代人,來求診者只是他們的縮影,這更讓我們感到推展社會心理衛生工作的急迫性。

(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資深精神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