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靜脈曲張30年未治療 惡化變蜂窩性組織炎

2019/03/06 06:00

▲治療後:小腿不再紅腫脹痛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治療前:左腿重度靜脈曲張,造成蜂窩性組織炎,小腿紅腫脹痛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66歲的梁女士年輕時在電子工廠當助理,長期站著工作,懷孕時出現靜脈曲張,連生3胎後更嚴重,即使雙腿痠、脹痛,但她仍一直隱忍,害怕開刀。不料,去年左腿罹患蜂窩性組織炎,就醫服用抗生素,治療效果有限,決定自費接受硬化劑泡沫注射合併抗生素治療,術後配合穿彈性襪,終於好轉痊癒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鈞說,靜脈曲張與體質、久站久坐、下肢肥胖有關,懷孕時腹壓增加,血液循環不好,也會造成靜脈曲張,梁女士出現靜脈曲張不治療,已經惡化到重度,血液循環很差,如果只治療蜂窩性組織炎,藥效無法達到患部,傷口感染不易癒合,因此必須一起治療。

打硬化劑、服抗生素 1週後復原

林子鈞說,梁女士的左腿大隱靜脈和分支都嚴重曲張,就像密密麻麻的大、小蚯蚓爬上小腿,整支腿紅腫脹痛,利用硬化劑泡沫注射患部,刺激病變的血管收縮硬化萎縮,並給予口服抗生素,一週後復原。

梁女士的右腿也有重度靜脈曲張,一個月後接受治療,配合穿彈性襪兩週後也痊癒,她說現在終於也敢穿裙子了,可以好好走路運動,還瘦了6公斤。

林子鈞提醒,如果有下肢痠脹痛麻、抽筋,要注意可能罹患輕度靜脈曲張,中度時會浮起蚯蚓狀血管,若不治療,等到重度會色素沉澱、硬化破皮、發炎、濕疹、靜脈潰瘍,甚至蜂窩性組織炎、敗血症,也建議風險族群或患者平常可穿彈性襪預防保養,不要久坐久站、不要泡湯,以免血管擴張,下肢血液迴流會更差。

林子鈞也說,硬化劑泡沫注射可治療各種靜脈曲張,但必須自費,而中風、臥床、行動不便者不適合此治療方式,有栓塞風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